不支持Flash

台湾股王挑战创新之王 宏达电不惧iPhon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31  太平洋电脑网

  在宏达电(High Tech Computer)公司成立的这十年间,它已经成为台湾电子工业的忠实信徒。其他公司都有高潮和低谷的时候,但作为全球最先进智能手机的设计者和生产商之一的宏达电始终能量十足,大步前进,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创新高。这样稳定的表现让宏达电在今年的亚洲《商业周刊》50大企业排名上迅速跃升到了第二位。

  不过,宏达电销售额和股价不断高歌猛进的好日子最近似乎已经到了头。这家公司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下跌了三分之一,原因是投资者对他们在使用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手机及PDA这个关键市场中所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感到忧虑。这类设备较普通手机或者掌上设备具有更多类似PC上的功能,而宏达电是这类设备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但现在其他台湾企业掌握了越来越多生产这类复杂设备的诀窍,所以竞争也愈趋激烈。而更让人担心的是,韩国巨头三星电子也在进军此领域,计划推出三种不同型号运行Windows的

智能手机

  竞争加剧

  说到智能手机,不容忽视的另一股势力是来自加州的

苹果公司。自CEO史提夫·乔布斯今年初发布iPhone以来,苹果公司成了电信行业谈论的焦点。iPhone的超酷设计和先进技术让它成为了美国消费者中的超级热门产品,现在苹果公司更计划扩充到欧洲这个宏达电公司暂时为止的优势市场。宏达电经过多年努力才辛苦挣来的“设计创新”的声誉,突然之间面临被一家电信行业“新人”侵蚀的危险。

  基于这样的原因,有部分行业分析师对宏达电的未来感到了怀疑。“我们看不到宏达电65%的市场占有率还有继续扩大的机会”,BNP Paribas台北分析师Skye Chen在八月一份研究报告中这样表示。“更糟的是,他们还将面临来自三星等对手的价格战。”

  尽管如此,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称他们具有抵抗挑战的武器,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挑战者。“iPhone无疑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他说。虽然“我们的名字不如苹果公司响铛铛,但iPhone所有吸引眼球的要素都为宏达电带来了巨大的正面影响,”周永明这样补充说。

  关于触摸屏

  为什么?周永明表示,iPhone最受欢迎的触摸屏让人们更多关注到了宏达电所推出的同类型高端产品HTC Touch。这家台湾企业在六月发布了HTC Touch,即大约iPhone开始正式出货的时候,而周永明称结果很让他们鼓舞。这种新型屏幕不再需要触摸笔,“这让整个导航感觉简单得多,也直观得多,”他说。

  虽然技术存在相似性,但周永明相信宏达电能在与iPhone的竞争中取得最终优势,因为他们拥有与电信运营商十年的合作经验。苹果公司可能会称iPhone为手机,但周永明却称以宏达电的标准来看,这算不上一种手机。“iPhone的设计非常漂亮,”这一点他承认。“不过,这种手机设计很虚弱,只有非常基本的功能。”相比之下,宏达电更理解不同无线运营商的需求,所以能对自己的手机做出必要的修改。周永明称这让他们拥有了“巨大的优势”。

  能否完成既定计划?

  话虽如此,投资者们仍然担心周永明打造HTC自有品牌的计划,他们宁愿宏达电继续幕后角色,让电信运营商经营品牌。在这样的计划推动下,宏达电今年五月时宣布收购了多普达国际的大陆以外业务。宏达电的计划是在亚洲市场将多普达的手机及PDA产品全部更换为自己的品牌,同时在欧洲和北美也开始建立HTC品牌业务。

  基于许多台湾企业在美国建立品牌业务都遭遇了极大挫折,周永明承认投资者们对宏达电提出这样的质疑可以理解。“他们的忧虑很合理,”他说。“但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品牌发展比我预计的还要好。”

  近期,宏达电在发展美国这个传统弱势市场方面取得了不少重大突破。上个月,他们和Sprint Nextel达成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HTC Touch和CDMA版的HTC Vogue。本月5日,宏达电又宣布与高通(Qualcomm)公司合作,计划在他们的12款新手机中采用这家

半导体厂商的芯片。此外,他们还和Harris合作,为参加2010美国人口普查的工作者提供智能设备。

  作者:小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