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摩托罗拉高级经理吴恺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摩托罗拉高级经理吴恺演讲
摩托罗拉高级经理吴恺

  2007年9月10日-11日,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中国北京国宾酒店开幕,该会议为目前全球WiMAX行业最高规格的会议。新浪科技进行独家直播。

  以下为摩托罗拉高级经理吴恺先生演讲全文,他演讲的题目是“WiMAX部署及应用”。

  吴恺: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听我的演讲。回顾这两年我们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用户对宽带互联网和移 动通讯的增长,以WiMAX为代表无线宽带应用逐渐从一个概念、理论的阶段走向了我们的生活。今天,我们可以说正处在一个大发展的阶段,这对于运营商也好、对于制造商以及服务的提供商也好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今天我想在这里给大家介绍的解决方案也好、应用也好,都不仅仅想在技术层面展示WiMAX的力量,也不是摩托罗拉的 执行能力,更多的是想以用户的体验给大家分享一下。无论是在广网还是在提供语音加视频的综合服务方面,还是在密集城区应对随时随刻可上网的方面,WiMAX都是首选的技术。

  首先看一下需求的来源。随着宽带化、数字化的应用,我们的宽带应用也在向前的发展。宽带已经变成了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给我们提供一个上网的平台、发E-mail那么简单,现在的生活与宽带有很多密切相关的事情,可以在上面找到合作伙伴,甚至在上面可以找到生活中的另一半。宽带与无线结合以后变得更加的灵活,可以想空气一样弥漫在我们的空中。数字化的发展和芯片技术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我们产业的进程。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早晨需要奔波很长时间来这儿开会,以后有了数字化和无线宽带以后,在家里和办公室可以参加WiMAX的下一届大会了,这是举的一个例子。

  比如其他的一些应用,现在数字化芯片发展使得我们可以把

图书馆、电影院、办公室放在一个很小的芯片上,放在一个口袋里面,价钱可以直接让一个普通人接受,这些都促使了无线宽带的需求。

  移 动化进程方面,我想的介绍一下,它的需求大家有目共睹,随便看一下移 动公司的年报发现它的潜在能量是多么的巨大,而这些又催生了无缝移 动的需求,在我们看来,用户在家里、在工作岗位上、行进的路上、休息的场所都可能要使用的宽带网络。而在每一个地方宽带网络要求的服务质量和带宽都不一样,并且希望在平滑的移 动当中实现连续的切换,这些都为运营商、解决方案产品提供一个更高的要求。

  我们预计在未来2—3年内,增长会保持一个更高的速度,基本上大于20%。在这里,我们一方面可以了解到用户的是比较旺盛的。另一方面,运营商、U提供商、产品供应商解决的方案逐渐的细化、分层,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会有机会走到市场最前线,和企业CEO、大客户部讨论无线需求是什么。你和他们坐在一起会发现,用户需要的理念是比较繁杂的,他们希望带宽可以满足各种应用的需求,既希望网络要比较灵活来部署,又希望能够提供比较稳定的一个服务质量。他们既会要求你说投资收益要快,另外布网也要快,加在一起,我们发现没有一种无线技术可以满足所有方面的需要。WiMAX不可以,WiFi也不可以,2G、3G也不可以,我们需要提供一个混合、立体化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使用wifi为技术,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很廉价的带宽给用户。在WiMAX结合之后,WiFi就增加子网,可以从室外扩展到室外,以点带面,将过去的热点逐渐扩展到热区的概念,如果用户的需求在更高的一个层面,比如说要求移 动性、要求更高的QOS和漫游的方式的话,我们可以使用WiMAX,WiMAX可以直接接入用户,可以同时直接连接这些热导,把一个城市覆盖到另外一个城市,以及把网络的规模扩展到一个国家,从一个国家扩展到另外一个国家,在那些频率不允许的地区,比如中国还没有正式发布WiMAX的频率,我们可以提供其他一些可变的解决方案,在5.8、2.4这些公用的频段上同样可以提供一个质量比较好的无线宽带服务。对于那些比较偏远的地区,现在还存在着无法打电话、上网的局面,我们通过专有的被传系统和无线回传系统可以跨越高山、连接海峡,在那些不可能的地方完成无线宽带的部署。

  这一切与我们传统的3G网络部署或者传统电信网络的部署都是很大不一样的,对我们运营商来讲、对于我们传统做电信的人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这一系列解决方案,给我们用户带来的体验也是前所未有的,正在高速的发展地区,我们的宽带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帮助当地的居民跨越信息的鸿沟,最明显的是去年在马其顿的一个全国性的部署,过去马其顿在internet覆盖率只有4%,我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覆盖了97%的人口,使这个国家一跃从一个农业的国家跨越到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菲律宾,我们接下来会给菲律宾全国几百万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接入,有成千上万的家庭可能因此更多的了解到世界,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可能因此而更好的得到教育。

  在企业网方面,我们解决方案就更加的充实、更加的高效化。比如我们给港口、码头、油田提供解决方案正在帮助他们更好的管理货物、管理生活,比如我们给餐厅、超市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的吸引用户,帮助他们更好的整合资源。对于个人和家庭的市场来讲,无线宽带产品提供一个补充的服务。对于一个新生事物来讲,无线宽带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个更新的机会,来提供可以竞争、有差异化服务。

  在城域网方面做了很多的案例,我们正在和英国BT做城域网的覆盖。到目前为止,已经覆盖了6个主要的城市,通过WiMAX的技术给市政人员和市民提供免费的internet的服务,完成了一个对信息的需求。这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是企业、我们的事业单位可以整合资源可以保证在新的挑战情况下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运营商而言,这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可以帮他们更快的部署网络、更完善的来解决用户的需求。

  来得时候我在网上查了一下,WiMAX与WiMAX为缩影的有3000万多条的记录,对WiFi有100多万条记录,我想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关心WiMAX,是代表着他有非常好的开放的标准。在这里,既然有关像摩托罗拉、诺基亚、阿尔卡这样的设备提供商,也有像BT、Sprint、中国网通这样的运营商,既有英特尔芯片的提供商,也有在上面如何应用、如何给用户提供服务的服务提供商。而这些都使得我们的WiMAX变得更加的灵活,适合各个层面的应用。无论你是一个3G的提供商也好,还是一个2G的提供商也好,无论是新进市新进者也好,还是你已经有了很多无线网络部署,部署在这个网络当中也好,WiMAX都可能给你或多或少的增强你的服务、扩展你的服务。摩托罗拉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包括Sprint、包括日本的运营商,在他们研究WiMAX和部署WiMAX很大的框架上,不是说要改变自己的发展思路,放弃3G的发展,而转向WiMAX,他们更重要的是把现有的网络提升。

  另一方面,他想借用WiMAX的技术,更多连用下一代无线通用的发展,作为一个4G技术的铺垫或者是一个探索。举一个例子,在日本很多地方基站已经开得容量非常大,一般都是12、12。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用户上网需求还是得不到满足,这个时候运营商就需要考虑,如何把珍贵的3G的频谱资源放出来,对移 动性要求不高,但是对速度要求很高的应用转移到无线宽带网上,比如转移到WiMAX网络上,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于一些欧洲的运营商,他们在竞拍3G频段的时候,这样就避免它在竞争方面处于一个落后的状态,而WiMAX就给了他们一个新的机会,从头开始纳入一个更先进的运营商的行列,对于有线的运营商来讲,WiMAX带给他们更多的移 动性的支持,网络从室内扩展到室外,包括中国电信也在WiMAX进行了很多的探索,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室内的覆盖,或者一个光纤的覆盖。如果要把WiMAX作为你室外的一个补充和室内的网络联合起来使用的话,产生的项目、产生的经济利益可能会变得巨大的。比如同样是ADSL用户,我在室外进行ADSL上网,到了室外以后可以切换到WiMAX,用同样一个帐号,出同一个话单,这对用户来说是有吸引力的。虽然我们的光纤虽然不多,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可以借助与WiMAX、借助与无线宽带技术,使网络真正遍布到任何一个我们想去覆盖、想去应用的场所。

  对于新入行的服务来说,WiMAX更是一个大的有效的工具竞争市场、更好的服务。我们在巴基斯坦合作伙伴Wateen,它过去是一个大家不为所知的运营商,做了WiMAX以后,它的名字被所有电信行业的同仁都知道。但是,由于我们的市场用户使用不一样、人口的密度不一样,也使得我们需要细分市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宽带有线资源部署得比较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实现无线宽带和无线互联网,增长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在一个高速发展市场当中,过去固网、internet网没有那么健全,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有一个运营商站出来,推广无线宽带应用和WiMAX的话,得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在不同的市场里面,我们应用也是截然不一样的, 我们在承诺市场更多关注的是在原有的服务做一个跳跃和上面的增值,比如在宽带方面提供易动性,使用户在任何一个地方随时随地接触到网络,而在发展中的市场,我们还是需要用无线的宽带技术从底层做起,首先做固定的移 动和游牧式的移 动,慢慢扩展到移 动性的应用上面来。对于中国市场来看,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因为中国的市场还是比较不平衡的。在大中城市,有一点像成熟的市场,我们有很多的光纤资源,我们也有很多的固定传输资源,我们同时又很多使用笔记本的移 动用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参考一下这个模型,在边远的地区,就是二级的城市,很多地方手机普及率都不是很高,我们在推广无线应用的时候就要参照这样的一个模型。

  接下来通过一个视频跟大家共享Wateen运营商在做WiMAX的一些经验。(播放短片)

  用户的反馈是非常积极的,我们可以看一下Wateen的案例。Wateen过去在巴基斯坦不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运营商,在最终决定把它的技术取向于WiMAX之后,整个网络历时的9个月,完成了17个城市的铺设,现在为很多的居民和很多连电话多打不了的巴基斯坦的民众提供了无线宽带服务,并且在这里整个的项目,作为宽带巴基斯坦远景规划里程碑,它的意义非常的深远。这是Wateen的一个网络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到在前端采用灵活多样的WiMAX的设备,包括固定、便携式的接入,我们在上面既可以由视频的应用,也可以有类似于固网宽带的应用。在后面我们推动WiMAX的基站,将数据直接的传送到核心网内部,在核心网通过部署IMS系统来完成多系统之间的连接,给用户之间提供一个更多的多媒体的服务。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的运营商,比如我们和“克林贝尔”合作,它是一个传统无线宽带运营商,它的网络已经跨及到了北美、南美,以及欧洲和亚洲,它现在把所有的无线宽带的基站升级到支持WiMAX,这样的话,我们再去美国的时候可以感受到这样的服务。在荷兰我们和“沃特麦克”公司,他也是传统的宽带提供商,来一起研发和拓展WiMAX的业务,提高它的一个服务的品质。在德国我们和ENNB、ENW这样的公司,进行一个转型,ENBW过去只是一个公共设施的提供商、公共服务的提供商,现在成功的通过WiMAX转型为一个电信运营商。在法国我们跟HDDR进行电视合作,把电信信号通过WiMAX传输。所以说,WiMAX打开一个应用的大门,为适合各个层面的内容提供者提供这种服务。

  对于无线应用WiMAX更加的适合,下面举的案例是我们和美国洛杉矶警署合作的项目。在洛杉矶的一个街角有警察在巡警的时候,犯罪分子一般都是在警察的后面,在警察走了以后他们就立即的进行反对活动,使得警察顾头不顾尾。现在有一个视频专项系统、视频分享系统,警察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你想要的图案,想要的一些关键地区的实施的图象。另外,在监控中心的警察可以通过大屏幕的显示,将一些事件推送给在外面执行的警官,作为一个通讯的保障。这就是一个世纪的例子,部署在街头、部署在一些关键地区的摄像头,时时监控犯罪分子的动向,当我们看到一个嫌疑人员进入之后,我完全通过无线的方式、通过无线数据信道把这个图象第一时间发送给在外面执行的所有的警车,这个时候,离犯罪车辆最近的一个警车就可能会跟上进行牌照的识别,进行一个图片的抓拍,最终通过无线系统再把拍的信息发给组织中心进行一个判别,如果发现这个驾车人正好是他们要抓捕的嫌犯的话,马上通知其他的警员,进行一个围捕的活动。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这个办法可以把犯罪率控制低10个百分点。

  同样,我们在跟美国的克萨斯州的警局进行合作,因为他们边界比较大、巡逻范围比较长,经常一个警员驾驶一辆警车出去进行巡视,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通常会有危险,而通过无线的视频系统和无线宽带网的辅助,这个警官在下车之后就可以把车上的视频的摄像机打开,通过监控中心就可以时时看到,警官下车后进行围捕或者进行一些违章处理时时的状况,即使发生的危险,也可以派增援部队进行抢救。所以基于无线宽带的警务应用,非常有效的提高了警员出现效率和办案的时间。

  我们在个人用户方面也有很多的尝试,对于个人来讲你采用多么一个好的技术提供服务,他是不会理解,他也不会因此而付费,他愿意买单的就是单纯实实在在的应用,比如我们通过WiMAX给他们解决一个的应用或者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个基于宽带的应用,就是实施查询路况的应用,他会像这方面来买单的。从过去的仅仅只提供一个管道,可能会需要做一些转变,逐渐像内容、像价值链的整合慢慢过渡。而无线宽带技术,在这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能。

  对于个人用户市场来讲,终端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们也要感谢WiMAX运营商的极大推动力量,有很多的终端厂商,有很多的芯片制造厂商都参与到WiMAX很大的一个计划当中,我们期待着可以把WiMAX芯片放在任何一个消费电子产品里,包括手提的摄像机和家用的

机顶盒设备,包括我们PC机和手机里,这里摩托罗拉也有相同的计划,我们计划在明年的时候推出一个多模手机,同时支持WiMAX和其他的技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些是我们针对一些个人和家庭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在这里有休闲度假的场所提供一个很好的宽带上网的服务,我们给一些比赛场馆提供WiMAX的服务,或者是无线宽带的服务,给移 动性比较强的记者、裁判员、运动员提供上网、信息查询以及其他增值的服务。摩托罗拉作为全球非常大的网络提供商之一,在这方面走了很长的时间,感受也落多。我们现在看待WiMAX产品的时候,已经简简单单组网把我们的系统做好,我们看的更多的是把这个网络更贴近大家的需求,能不能给运营商提供一个管理的界面,这些都是我们更重要需要考虑的。我们的口号是“能够提供一个网络,支持多种应用,出同样一个画面,能够实现无缝的切换体验。”在目前已经完成25个商用的WiMAX实验网,在与6个国家签订9个WiMAX商用合同。我相信,接下来一到两年时间当中,会有更多、更好的WiMAX的实践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