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兴通信大股东减持引发猜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08  南方都市报

  中兴通讯本月5日宣布,其控股股东深圳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新”)在深交所出售中兴A股2195.3万股,占总股本2.29%。中兴新持股量降至35.12%,仍为中兴通讯的控股股东。该消息发布后,中兴股价应声下跌。

  中兴官方并未透露此次减持的原因。有中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兴新有三大股东,此次亦是国有股减持,而非中兴高管层抛售股票。“可能是因为资金方面的需求,国有大股东套现了10亿元左右的现金。可以肯定不是中兴管理层套现。”业内猜测,中兴大股东或有意淡出通信行业而转投其他。

  大股东有意淡出通信业?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以来中兴新第二次减持手中的股份。

  今年1月,中兴新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中兴A股股份1148.9万股,占总股本1.20%。当时中兴管理层表示,国有大股东减持股份主要是为了自身业务发展筹资需要,并非不看好

中兴通讯的发展前景。

  中兴人士称,中兴新的三大股东分别为:深圳航天广宇工业集团公司(国有股)占17%股权,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国有股)占34%,深圳市中兴维先通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维先通)占49%。“广宇和西安微电子不参与中兴公司经营,当时认购价不到两元一股,现在中兴的股价涨到了55元,如果加上送股等等,收益已经翻了几十倍,所以他们在认为中兴的股价已经比较高的时候减持,非常正常。”招商证券分析师秦蓁认为,国有股减持中兴

股票并不说明中兴的股价已被高估,只是国有股东出于资金需求的做法。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设备制造企业的毛利率正在逐步下降,3G虽然是市场兴奋点之一,但究竟能给设备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存疑。而海外设备巨头如

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合并之后产生的成本和产品优势也将逐步体现,国内设备商未来发展空间并不明朗。因此不排除国有大股东淡出通信业的可能。

  “如果减持源于大股东逐渐淡出通信行业的想法,我们或可能会看到大股东进一步减持的动力。”联合证券分析师如是表示。

  中兴华为合并可优势互补?

  中投证券的电信分析师罗延军则称,中兴的业务正步入一个收获和冲刺期,但在规模、业务扩张期,其对现金的需求也明显迫切。对中兴而言,成本压力来自两方面―――海外市场的拓展,和国内TD早期网络的建设。

  “中兴目前除了设备制造本身,更在延伸产业链,培育如软件系统、深度服务等新的产业,这需要大量的投入。”万方咨询电信研究总监付亮告诉记者,并不排除中兴管理层抛售股票,支持下半年现金流的可能性。

  但中兴方面对此则坚决否认。“虽然上半年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负,但这也是通信行业的规律,每年的下半年才是回款期,中兴的现金流并无问题。而且下半年中兴计划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来支撑TD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中兴董事长侯为贵、董事总经理殷一民,怎么可能卖自己公司的股票呢?”

  联合证券分析称,中兴、华为两大中国的通讯设备巨头,在海外市场拓展中虽然同属于中国阵营,但相互竞争也相当激烈。中兴通讯大股东减持是否能够为华为入主中兴带来可能,目前看还是个猜测的愿景,“中兴和华为的联合,可削除海外竞争中的损耗,另外中兴的政府资源也可弥补华为的部分短板”。

  本报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吴韵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