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Max能否成为3G标准不受在华发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虽然,WiMax在国外市场的发展风生水起,特别得到了沃达丰、Sprint等运营商的支持,让WiMax增色不少,但到目前为止,WiMax在国内市场仍然举步维艰。但这并不妨碍WiMax的力推者对WiMax成为3G标准充满信心。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WiMax论坛副主席Mo Shakouri表示,WiMax成否成为3G标准“不受WiMax在中国发展的影响”。

  在WiMax向国际电信联盟提出加入3G标准的申请之后,6月初,WiMax技术顺利地通过了国际电信联盟(ITU)京都会议工作组级别的讨论,如果在下一级别研究组没有不同意见,WiMax就可以正式成为3G标准。

  不过WiMax的这一做法受到了WCDMA、CDMA2000以及TD-SCDMA三大3G标准的共同反对,电信专家李进良明确指出,WiMax成为3G标准将挤压TD的发展空间。

  有消息称,信产部将在下个月召开的国际电联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对WiMax申请成为3G标准的请求投反对票。

  Mo Shakouri认为,中国信产部与WiMax论坛的分歧在于WiMax成为3G标准的时间表,中国方面认为WiMax成为3G标准“宜迟不宜早”,因此,未来几个月,WiMax论坛将与各国政府组织合作,证明WiMax加入IMT2000(3G)的重要意义,“我们希望这些努力获得成功。”

  目前全球已有27亿人实现了WiMax网络覆盖,约有六七家运营商拥有WiMax频谱。而WiMax论坛正在努力游说中国政府将2.5GHz范围内频谱指定为WiMax专用频谱。

  不过,Mo Shakouri仍然承认,WiMax是中国自主开发的3G标准——TD-SCDMA的补充技术,但“WiMax不是TD-SCDMA第二”,他认为,中国应该在未来2~3年内开放宽带市场,这“将为WiMax提供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