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UWB:优势明显潜力有待深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3:2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UWB是目前短距离无线通信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技术,它在传输速度、容量等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同类技术很难比拟的,再加上近几年来标准的日益完善,芯片开发的逐渐成熟,UWB的应用获得了很大发展。

  标准化方面,UWB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完善,事实上,UWB的标准化工作一直在进行着,并且逐渐形成了几大方案。国际电信联盟第一研究组在去年给予了UWB全球性监管标准的地位。该标准包括对共享频带能量裕度损失的计算方法、对于发射频谱和带宽的新定义、对于自由空间多余发射的限制、测量射频噪声的频率独立方法、UWB传送测量、UWB的关键特性、UWB器件对其他RF系统的影响,以及用于推出UWB系统的框架等内容。而在国内,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率先完成“UWB与TD-SCDMA干扰保护研究”的研究报告,“UWB与IMT-2000FDD”、“UWB与GSM”、“UWB与IMT-Ad-vanced”等研究报告的陆续出炉也将为UWB在我国的发展铺平道路。应用领域,目前,“UWB+无线Mesh”是一种重要的应用趋势。与传统的集中控制式无线网络相比,Mesh扩展覆盖范围,提供非视距传输,结构灵活,具有自建性、自愈性、自组性,支持多种接入方式,支持移动性,易于安装,成本低廉。作为一种理想的网状网物理层技术,UWB和网状网技术的融合将是未来UWB技术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UWB技术的特点决定了整个网络的功耗和成本可以很低,网络数据传输速率高,系统总容量大,安全性能高,抗信道衰落能力强。

  正是凭借着短距离传输范围内的高传输速率及高精确度这一巨大优势,UWB进入民用市场之初就将其应用定位在了无线局域网WLAN和无线个域网WPAN上。在小范围内进行高速通信,可以使人们摆脱线缆的束缚,使各种设备以高速无线进行连接。根据超宽带无线传输的特性,UWB技术可以应用于无线多媒体家域网、个域网、雷达定位和成像系统、智能交通系统,以及军事、公安、救援、医疗、测量等多个领域。在无线多媒体个域网中,各种数字多媒体设备根据需要在小范围内组成自组织式的网络,相互传送多媒体数据,并可以通过安装在家中的宽带网关接入因特网。数字多媒体设备是指那些需要收发视频、音频、文本、数据等数字多媒体信息的设备,如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MP3播放器、DVD播放器、

数字电视、台式电脑、
笔记本电脑
、打印机、投影仪、扫描仪、摄像头、手机、各种智能家电、
机顶盒
等。

  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首先,我国的UWB研究已经进入芯片开发阶段,相对来说,系统方案和基带处理芯片的研发,成熟度好一些,而射频芯片研发与国外的差距大一些,这是我们关注的一大重点。其次,UWB与其他无线宽带技术一样,也在向着更高速率的方向发展,从第一代UWB的480Mbps到目前的Gbps级别,UWB面向10Gbps数量级发展,同时还要保证降低功耗和成本。再者,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是多种无线接入技术相融合的无线通信系统,其中包括UWB,如何将UWB融入4G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之一。另外,我们还必须考虑开发工作在更高频段的UWB所需要的技术,以满足将来实现更高的传输速率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