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MAX副主席:WiMAX是补充 802.16m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2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9月10日消息(于艺婉) 今天,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全球WiMAX论坛副主席Mo Shakouri先生表示:“WiMAX是补充技术,它能够和3G共存。”

  Shakouri在言语中流露出希望中国也能加入WiMAX阵营。“但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做其它事情。”Shakouri提到了TD-SCDMA,后者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3G标准,目前正在由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进行试商用。

  一直以来业内就有WiMAX尤其是802.16e版本与3G是竞争还是互补关系的讨论,而中国政府目前的精力基本上都在TD-SCDMA的部署上,Shakouri此刻强调WiMAX是3G的补充足见其希望中国使用WiMAX的用心。

  然而,WiMAX 802.16e能否在中国使用的前景却是不明朗的,尽管有人说WiMAX是向4G演进的技术,但是,美国政府却有意游说国际电联将WiMAX定义为3G技术。果真如此,这势必将形成WiMAX和TD-SCDMA的竞争关系。

  那么,WiMAX到底属于3G还是4G呢?带着这个疑问,天极ChinaByte采访了摩托罗拉公司无线宽带集团产品管理副总裁Adolfo Masini。“属于3G还是4G没有明确的定义。要看WiMAX在服务哪些用户。如果是商务用户那他们需要更高的速率,如果是农村用户,那么WiMAX就会是3G移动通信的补充。”

  同时,Adolfo Masini还透露,802.16m技术还不够成熟,这个技术可以实现4G要求的用户在移动中能够得到100Mbps下行的速率。目前,国内的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也在进行4G的研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