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站在变化中寻求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56  通信产业报

  近来,TD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如何将这些技术引入到基站中是令各大厂商头疼的问题,这使得基站的发展陷入被动的地位。这些技术的特性和产品的特点直接影响到组网建设、维护时的难度。

  基站鼓励新技术的融入

  面对无线宽带的巨大潜在市场,不同通信阵营都试图加入无线掘金队伍,对于无线产业来说,这是值得高兴和鼓励的事。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张俊峰在日期召开的3G基站建设咨询会上也表示:“基站承载业务多样化,需要分析用户数据业务行为特性,平衡话音和数据网络资源配置,提高数据业务质量,适时引入HSDPA、MBMS等新技术。”

  引入HSDPA的主要目标是为UMTS提供一种高

性价比、高下行带宽、低延迟的面向分组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HSDPA通过修改R99结构,新增MAC-hs层实现快速自动重传、调度以及自适应调制和编码,并在物理层新增3个专用信道,从而大大提升了下行传输的速度,为一些带宽需求高的不对称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技术融入引入影响基站部署

  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第三设计所总工程师李欢表示:“在目前试验阶段下,2010-2025M之间有9个工作频点,事实上在实际应用中并没有那么多。典型异频组网基站(S333)占用5个频点;室内如果考虑单独频点至少占用1个频点;HSDPA目前如果采用独立载频,可用频点为3个。”

  从建网策略方面来看,也有所变化。初期可采用TD-HSDPA与R4共载波方式组网,但对数据业务有一定限制。当数据用户增多,可采用TD-HSDPA与R4单独载波方式组网,终端需要支持多载波。最后,TD-HSDPA与R4分层组网,更有效发挥高速数据业务优势。

  大部分TD厂家设备均支持HSDPA升级,李欢认为:“HSDPA技术引入基本不影响现有网络规划基站布局。”目前,设备厂商通过RNC和NodeB软件升级,即可实现HSDPA升级,而无须增加硬件设备。

  但是,北京邮电大学韦再雪博士认为:“随着数据业务速率的提高对系统要求也随之提高,网络规划中一定要考虑到高速业务所需要的空中接口资源。”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张俊峰总结到:“HSDPA的引入,需要确定覆盖区域、减少影响、设定切换策略、重视演进能力(HSPA+/LTE)、HSDPA的引入对基站传输的影响,基站传输IP化。”

  除了HSDPA技术之外,MBMS、BBU+RRU技术、6阵元天线、Upshifting技术对基站部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向数据业务,基站发展动中求静

  未来的通信承载将逐渐趋于同一化和透明化,而移动通信业务成为了运营商之间竞争的关键,怎么保证异构网络、建网和维护成本、服务质量之间的权衡成为未来通信的网络面临的挑战。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技术研发部主任陈国利认为,业务发展驱动基站演进是实现基站有被动转化为主动的一个可行途径。为此,他总结了这种新型基站的四个特点。“能继承原有的语音业务且成本更低;基站覆盖更广、速率更高;支持视频电话(VideoPhone)、手机电视(MBMS);支持新的承载技术,如HSDPA、HSUPA、OFDM等的升级”。

  陈国利同时认为,影响基站发展的因素很多,例如基站选址、容量、功耗和成本都是影响基站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应该将业务推动基站发展作为基站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这样基站在发展过程中就能处于主动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