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罗拉否认出售天津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9: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杨阳 北京报道

  过去的二十年已经让中国渐渐成为了美国摩托罗拉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而这家公司最近几个季度手机业务的大幅下滑更是让这种趋势变得越发明显。

  2007年7月,摩托罗拉公布了连续第二季度亏损的财报。最引人注目的是,这家以手机产品闻名于世的公司其手机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0%,手机业务净利则由去年二季度的盈利8.04亿美元变为亏损2.64亿美元。当季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仅为3550万部,首次将其市场占有率亚军宝座让给了韩国三星电子(3740万部)。随后传出了摩托罗拉天津工厂即将出售的惊人消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两家生产工厂中,天津厂规模远大于杭州厂。

  9月5日,在庆祝摩托罗拉公司进入中国二十周年活动之前,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明确表示,摩托罗拉出售天津工厂的传言是不可信的。事实恰恰相反,“现在到了中国(公司)对摩托罗拉全球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

  访谈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待摩托罗拉近期在手机业务方面的下滑?

  高瑞彬:摩托罗拉在手机业务上碰到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我们内部有三大部门,其中宽带与移动网络方案、运营商业务都有盈利的增长。手机业务下滑是个短暂的过程,以前市场份额是我们的主要目标,现在我们是希望在有利润的情况下追求市场目标。从投资者的角度,一味从规模上发展不一定最好。现在改变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应该下面很快就会看到成效。

  经济观察报:最早摩托罗拉占据中国电信市场90%份额,现在已经下降很多了。中国的手机市场与几年前有什么不同?为了应对这种变化,摩托罗拉有怎样的措施?

  高瑞彬:二十年来中国市场、客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摩托罗拉是最早到中国来投入的公司,当时产品供不应求,也没什么对手,经常被客户追着供货。现在中国的市场非常开放,手机厂商已经有几十家,系统设备将近十家,现在中国是一个健康开放的市场,摩托罗拉市场份额不可能像以前独占,但更加健康。记得1992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只有1亿美元,到去年已经100多亿美元。

  中国的市场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重要。摩托罗拉现在有更多配合运营商定制的手机,也有了更多的手机分销渠道和直接零售渠道。同时开始逐渐向农村转移,从原来的1级到3级城市拓展到4级至5级城市。此外摩托罗拉还建立了大量的品牌店、旗舰店,一起配合好的广告创意进行市场宣传。目前中国摩托罗拉的经销商已经达到几万家。

  经济观察报:摩托罗拉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将有怎样的变化?对公司本身会带来什么改变?

  高瑞彬:上周我们刚刚在北京

望京兴建了最先进的跨国研发中心之一,可以容纳4000名研究人员。我们的想法是要增加中国在全球研发生产价值链的贡献。在天津,我们增加了一个新产品投入机构,这就加大了天津工厂的技术含量。最先进的新产品可以在天津生产了。还有一个物理材料实验室,全球的会计业务中心以及一个亚太物流配送中心。未来中国会成为摩托罗拉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也是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

  中国有大量优秀的研发人才。一部分研发转移到中国后,很多新的工艺可以在天津制造了。这样让研发更靠近生产,可以减少新产品的上市周期。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近期摩托罗拉会让自己的中国区“独立”出来?

  高瑞彬:中国区独立成立公司主要是为了从手机角度能够给更多支持。我们预计中国手机的增量在全球会有一个相当大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十几到二十。我们会单独来关注这个市场的变化。“独立”后只是手机销售市场会直接汇报到美国总部,而其他运营商等业务没有变化。

  经济观察报:摩托罗拉在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增长点?

  高瑞彬:摩托罗拉本身有手机、运营商、有线电视等业务,此外最近几年收购了很多公司,也有很多新产品。比如企业应用和专网方面,在有线电视端到端的方案、

机顶盒、视频点播等方面,都是未来在中国很重要的增长点。在运营商和手机方面,看中国政府和政策,摩托罗拉有很多的机会,尤其在三网融合方面,有很多新的增长点。

  经济观察报: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下一个二十年如何取得成功?

  高瑞彬:摩托罗拉从1992年的不到1亿美元,到去年100多亿美元,从最初几百人到一万人,未来二十年不只是量的增加,还要有质的提升。未来很多新的产品将在中国研发和投产。此外,本土化方面,超过90%管理者将来自于本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