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电信:只投资不参股的中国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与其他外资运营商急迫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相比,英国电信透露出了更多的谨慎和稳重,业界对其一直有“只投资不参股”的评价

  2006年9月,英国电信(BT)全球总裁韦华恩(Ben Verwaayen)在中国表示,在未来3年,英国电信在中国的员工要翻一番,投资达到2.5亿美元。一年之后,韦恩华再次来到中国,在他看来,英国电信对中国的承诺正在逐步实现。

  大连服务中心和上海研发中心

  自从1995年登陆中国建立北京和上海代表处,并注册成立外商独资公司——英国电信公司(中国)之后,英国电信成为来中国“掘金”的众多外资运营商之一,与它处于同一梯队的还包括:沃达丰、AT&T、NTT DoCoMo、SK电讯、西班牙电信等国际顶级运营商。

  进入中国10多年来,英国电信在中国除了办事中心,只有一个在北京的中国帮助台,如今这一状况将会改变。

  英国电信宣布,其大连科技服务中心和上海研发中心开始正式投入运营。英国环球服务首席执行官柏若峰透露,两个中心的投入约为1700万美元。

  韦华恩表示,这两个中心的投入使用再次表明了中国市场对BT的重要性。在英国电信看来,中国正迅速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中国是英国电信技术创新最为重要的来源之一,同时也是物美价廉产品最重要的供应源之一。

  在英国电信投资100亿英镑建设的“21世纪网络”中,中国的华为、中兴都成为其重要设备供应商之一。

  记者了解到,大连科技服务中心将为英国电信提供软件开发、服务交付以及一系列支持服务,充分利用大连本地的软件人才,满足中国、韩国和日本客户的运营要求。

  大连科技服务中心最终成为英国电信在中国最主要的服务支持中心,包括了英国电信许多部门在中国的总部,包括BT设计部、BT运营部和Keystone服务管理部等。

  上海研发中心将成为英国电信目前在英国本土、马来西亚、印度班加罗尔之外的又一大研发中心,包括了从定义新产品与新服务,到产品原型开发的各项研发工作。

  加大投资力度

  “英国电信计划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韦华恩表示。 “投资计划进展良好,而且发展迅速。”英国电信环球服务东北亚区副总裁林永佳介绍说,到目前为止,英国电信在中国的员工已经达到一百多人。

  目前,英国电信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选择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作为合作伙伴,在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会上,英国电信还会与网通一起提供通信服务,林永佳认为,双方的合作更会着眼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双方的深度合作还会继续。

  虽然中国的电信行业变局在即,运营商重组以及3G牌照的发放将极大改变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但林永佳认为,这不会对英国电信产生太大影响,甚至不会在意这一变化,英国电信肯定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只投资不参股”

  与其他外资运营商急迫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相比,英国电信透露出了更多的谨慎和稳重,业界对其一直有“只投资不参股”的评价。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西班牙电信入股网通、沃达丰投资中国移动、SK电讯成为中国联通第二大股东,英国电信虽然一再强调其看好中国市场,但中国继续扩大对电信行业的开放并没有让英国电信也加入“参股”的行列。

  目前,英国电信在中国为客户提供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和咨询服务方面的电信IT解决方案。其在中国的客户达到400多家,但其中主要是全球客户在中国的业务部分,“中国公司的数量虽然在迅速增长,但所占的比例还很小。”有关人士介绍说。

  韦华恩表示,英国电信在中国的发展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司开始投资中国,它们认为“没有中国不行”,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化,英国电信的战略就是要帮助国际公司在中国取得成功,以及中国公司在国际上取得成功。

  也正是由于英国电信采取了与其他运营商不同的发展战略,导致了英国电信与其他运营商不同的态度,韦华恩认为,亚洲正成为英国电信一个迅速成长的重要市场,但从成长中实现利润还需要时间,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拉美以及中东等地区。

  在过去的5年里,英国电信通过转型成功地从负债300亿英镑实现4年盈利240亿英镑,在移动对固网的替代性日益增强的条件下,全球固网运营商普遍出现了经营困难,英国电信的成功转型无疑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英国电信成立了一个“global venture”的部门用来投资电信行业的合作伙伴,以及与之分享英国电信转型的经验,其中也包括中国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

  林永佳坦承,“一切皆有可能”。针对是否会投资中国运营商的疑问,他表示,所有的投资方式都在考虑,但要看环境以及机会。在他看来,英国电信一直与电信、网通保持良好合作,这已经为未来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