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VS音频编码标准年内有望成为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有利于消除国内手机电视专利后顾之忧

  孙燕飚

  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AVS的音频编码部分今年也有望成国家标准。 昨日,AVS标准工作组组长黄铁军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AVS音频编码部分早已上报信产部,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今年内就会颁布成国家标准。

  黄铁军表示,AVS视频编码部分去年2月已经被国家确认为国家标准,使得AVS音频编码部分能否成为国标变得非常关键,只有AVS音频编码部分也被确认为国家标准,才能让AVS真正能够成为完善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在国家标准计划中,AVS的正式名称为“信息技术先进音视频编码”。AVS包括系统、视频、音频、数字版权管理等9个部分。

  业内人士指出,只有AVS视频部分和音频部分都被确认为国家标准,才有可能叫板并抵御MPEG-4和H.264两大国际音视频编码标准对中国的入侵,才能让设备商和运营商真正对AVS有信心。

  据悉,长期以来,数字音视频的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公司手中,全球视频市场基本被MPEG-4和H.264两家垄断。

  黄铁军表示,AVS标准拥有者将只对设备提供商“一次性”收取每台1元钱的低廉专利费,并不向内容商和运营商征收任何费用。因此,未来10年我国需要数亿片解码芯片,AVS可以为此每年节省超过数十亿美元的专利费。

  目前国内手机电视标准仍然没有定论,业内还在为所谓的专利陷阱争论不休。黄铁军指出,随着AVS音频编码部分国家标准的推出,如果AVS成为中国手机电视标准的一部分,至少消除了

知识产权方面的后顾之忧。

  据悉,随着AVS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北京、上海、广州试验手机电视的运营商也开始着手AVS方面的试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