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下月首拍电信号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9  金羊网-新快报

  属全国首例码号资源拍卖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郑平 通讯员 石易)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昨天表示,正在酝酿国内首起电信码号资源拍卖。下月通管局将分别拿出6个966字头号码和6个SP接入代码共12个“靓号”,授权专业拍卖行拍卖。这将有利于电信码号资源合理有效的分配。

  广东省首吃螃蟹

  码号资源是一种有限的国家资源,目前容量有限,但需求巨大,而作为企事业单位接入号的服务码号尤其紧缺。比如目前以“96”为开头的码号(又称短号码)只有1000个。

  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我国号码资源的分配有政府指派、随机选择和公开拍卖三种方式,目前以政府指派和随机选择为主。

  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白红卫副处长介绍说,广东省试点拍卖电信网码号资源已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的批准,目前通管局正在与多家专业拍卖行洽谈。预计将有6个短号码(966字头,包括5位和6位)和6个SP代码(1062字头,共8位)被公开拍卖,“部分对原有接入号不太满意的企业可借这个机会作出调整”。

  白红卫透露,因为这是电信码号资源的首次拍卖,为吸引企业踊跃竞拍,很有可能拍卖966666一类关注度比较高的号码,但具体的是哪些号码则暂时还不确定。他预计,银行、民航、证券和物流四个行业可能会对本次码号拍卖活动十分感兴趣。

  有利资源合理配置

  据了解,以前由于电信业政企不分,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接入号都由运营商指派。因此出现了同一家SP在不同运营商使用不同代码的复杂情况。“电视上经常出现的‘移动用户请发送到×××,联通用户请发送到×××’就是这样造成的”,白红卫解释说,“既给用户制造了障碍,也不利于企业形象的塑造”。

  2003年信息产业部颁布《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以后,电信码号资源改由政府统一分配,逐步缓解了这种混乱的局面。从2005年开始,国家开始收取码号资源费,去年以来,信产部又对SP接入号展开了专项清理活动,企业不珍惜码号资源的情况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目前,新SP在四家运营商的业务都已使用同一接入代码,更有利监管和用户的分辨,有效遏制了非法短信的泛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