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言搅动资本市场 电信重组继续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作为内地A股市场重要的3G龙头股,中国联通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被看做中国3G,特别是电信行业重组的“晴雨表”

  9月4日,中国联通(600050.SH)在内地A股市场一度涨停至8.46元,此后虽有回落,但最终以7.54%的涨幅收于8.27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作为内地A股市场重要的3G龙头股,中国联通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被看做中国3G,特别是电信行业重组的“晴雨表”。在联通股票异动的背后,又一轮重组传言开始蔓延:“市场消息说11月就可能启动重组。”招商证券电信分析师秦蓁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联通香港(0762.HK)最终以开盘价收盘,并没有如内地股市一样大幅上涨,在秦蓁看来,这表示重组还只停留在传言阶段,并没有明确信号。

  近日,在国资委指导下的央企改革形势也将逐步明朗,那么,电信重组是否已经“拨开乌云见明月”?

  国资委暗示重组格局?

  三年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央企提出明确要求,三年内要做到行业前三,否则将被强制重组;三年后,李荣融近期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而且国资委将根据利润水平、成本控制能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指标为中央企业排定座次,央企改革的路线更加清晰。

  按照国资委的说法,能否进入行业前三的标准在于做强,而不是做大。前段时间公布的200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可以作为参考:在电信行业,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被评为“A”级,从某种角度来说,移动和电信或将成为重组格局中的主导者,联通和网通则面临被分拆或者被合并的危险。

  国资委背景的电信专家对本报记者指出,从国资委的重组方向中确实可以看到电信重组的端倪。不过他认为,现在的文件仍然是政策指导层面的,十七大将会公布的国有经济发展规划,可能会透露更多信息,之后“电信重组将成为讨论的热点”。

  上述专家同时指出,不能僵化地把政府方针具体硬套到某一行业,政府文件本身只是从大方向上引导产业发展,把这个理解为具体行业的工作指导并不准确。

  仍有不同观点

  早在2006年,中国移动的盈利已经超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家的总和,从2007的上半年来看,这一趋势还在继续并有扩大的迹象,而中国移动的市值更是达到其他三家运营商总和的3倍。

  今年运营商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如果进行重组,将按照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手段,如果有合并发生,也将在集团母公司和上市公司两个层面分别进行。

  按照中国电信一贯的立场,他又进一步重申了对中国联通移动网络的兴趣,不过“还没到谈价格的地步”,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非常肯定地表示,重组将平衡运营商之间的优劣势。

  虽然每次的业绩发布会上,重组以及发牌都是必谈的话题,但从今年运营商的表现来看,重组方式以及重组方向在各运营商心中已经“大致有数”。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有关政策专家分析说,由于2008年3月将召开“两会”,重大的人事调整等都有可能在这时公布,而人事调整一般是在企业调整之后,至少是在企业调整已经完全明确的情况下才会作出决定,因此,3月将成为电信重组的关键点。

  瑞银在9月4日则发布报告,对于电信重组表达了不同看法。瑞银认为,虽然重组传言再起,但通过瑞银的自有渠道,瑞银获得的信息是重组在未来的12个月之内不可能发生,甚至会进一步推迟到2009年。

  相关报道:

  重组传闻刺激联通A股涨停 8.46元创历史新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