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新浪无线副总经理苏惠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7: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新浪无线副总经理苏惠霞

新浪无线副总经理苏惠霞

  新浪科技讯 9月5日,第六届增值业务国际论坛·中国绿色手机文化发展论坛领域高峰论坛暨展示VSA2007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召开。

  图为新浪无线副总经理苏惠霞,她演讲的主题是“对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思考”。

  苏惠霞: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我很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因为代表新浪无线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对未来手机媒体发展的一些思考。因为今天大会给我的题目是“对新媒体比较的思考”。但是,新媒体概念有一点大了,为了更好贴近几天的主题,变通了一下,改成了“对手机媒体发展的思考”。

  在我的整个演讲当中,会分为四个部分:手机媒体全新媒体形式、手机媒体发展特点、手机媒体发展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手机媒体的发展前景。手机媒体是一个全新的媒体,为什么会这样说?其实媒体会不断的更新换代,为什么会新型的媒体出现呢?因为出现一些新型媒体出现一些力量催生,因为有技术的创新,我们有了互联网,现在有了技术的创新,无线技术的创新我们有了手机媒体。在新媒体产生的过程当中,技术创新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非常重要。

  第二,受众注重高度分散也会导致新媒体的催生。因为很难有一个媒体覆盖全部的受众,总有一天媒体的诞生是为了个别的人群或者个别的人群服务,所以受众的高度分散也是可以催生新媒体的。

  第三,供求的关系。这也是一个最基本的关系,也会促进新型媒体的产生。

  第四,个性化的需求。现在每个人都非常的有个性,对媒体的需求非常有个性。所以,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导致每个新媒体的产生。

  第五,投资的回报。现在很多广告主把对广告公司诸多要求放在媒体上面,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产生一些新型的媒体。

  以上这几种因素都会影响新媒体诞生、发展及其市场化的过程。但是这里谋种因素缺席,也会直接制约新媒体的发展。所以,一个新媒体是否有生命力长远的发展,往往要看是否在这几个要求里面能够满足,并且能够展现他自己的生命力。

  现在我们看一下手机。手机终端在不断发展,在第一代终端更多用它来打电话,后来用它来发短信、传真,到了第三代希望在上面承载更多、更丰富的内容,包括娱乐化的需求、通讯的需求、功能化的需求。随着手机终端的发展,整个媒体呈现出来一个本身媒体特色会越来越明显。

  手机媒体的形式非常多样,我们现在已经能在手机上实现各种各样的形式了,例如手机的报纸、电视、电影、阅读,包括搜索,都可以做得到。像2004年时候,有了第一家手机报纸,是中国妇女报的彩信版。但是到了今天移动公司推出的手机报非常的可观。我们现在还可以用手机来看电影,用手机来阅读,包括现在我身边很多朋友告诉我,我已经用WAP、用手机阅读了多少本小说,这种阅读方式为广大年轻受众认可并且接受。

  另外,手机搜索也是非常重要。从现在日常的业务运营来看,手机搜索的用户需求非常大,我们很多的用户在手机应用和手机业务运用上更多使用搜索功能。这种在国内来说,2004年百度已经推出手机搜索的服务。从手机媒体形式来看非常多样,概括了很多原有传统媒体的模式。

  我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手机媒体发展的特点。从比较的图里面可以看到,其实手机媒体特性是非常明显的,包括它的互动、时时、便携性、定向性都有它的独特优势。但是实际上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像互联网之所以发展很好,有几个特点是非常受益的。一是它的互动性,互联网的互动性应该基于传统媒体,在互动性上有突破性的一个发展。二是实时性,包括可以叫做用户自主性,就是说我可以现在24小时只要喜欢就上互联网,信息都在更新,我可以看到所有我想要的东西,但是我比较难实现的是电视台的节目按照我的意愿编排,或者我随时想看到我想看到的东西,这些都是有难度。所以,互联网在这些本质的点上,是有非常大的突破,也导致了很多年轻用户非常能够接受这种媒体的形式。现在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手机这种媒体到底有什么样的特性能够区别于我们原有的互联网的媒体,有它自己非常独特的特性呢?有很多朋友跟我说,我手机非常的方便,非常的轻松,我能够随时去看,但是要随时带一个电脑去看的话,可能是有一定困难的。所以,在我们业务设计,包括整个手机媒体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更多需要思考的是便携性能够承载什么样的业务,才能让用户更好的去接受,并且对这种媒体更加的认可。

  手机媒体的特点就简单说一下,因为相信同行非常的了解。首先是互动性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便于携带,定向性很好,覆盖面非常广,多媒体传播形式非常的丰富。在手机媒体特点里面定向性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是非常适合做营销,其他过往的媒体很难被他的受众进行精准的定位,但是手机媒体较之以往各种媒体更容易移动特性,包括对用户的行为有比较精准的锁定和分析的基础。所以,这也是刚才我们有嘉宾提到的移动营销的方向其实是非常有依赖于定向性的特质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手机媒体发展的过程呈现的特点。在我们看来,手机媒体真的是一个全新的报道形式和娱乐阵地。往往当我们一个短信转来转去的时候,整个消息被传播的速度是难以想象的。而且有手机媒体形式参与,使得我们覆盖面,包括流转的速度变得非常快,加速了整个新闻传播的速度。

  第二,现在我们来看手机媒体其实还是更依托于传统或者叫比它传统一些的媒体的咨询员,它还没有形成自己本身的媒体特性,很多传播率都来自于说把电视里面的新闻、广播里面的东西、报纸上的东西融合在手机的媒体里面进行传播。

  第三,在手机媒体发展的过程当中,它的商业模式其实是有待探讨的。因为大家都觉得手机媒体商机无限,但是值得我们思考未来无限商机媒体盈利点在哪儿?商业模式是什么样子?移动营销到底应该走向哪里才能够更精准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些都是有赖于业界共同思考的问题。

  下面说一下全新的报道形式。这应该是比较的能够接受,也非常的了解。现在包括说我们之前曾经有过的事例,2006年伦敦系列爆炸案第一张图片就是由用户用手机拍下来的,这是之前不可想象,但是这确实存在,我们的民众拿手机拍下最珍贵的第一事故现场的照片。另外,现在包括政府的机关,很多的机构都善于利用手机媒体平台去宣扬一些信息,比如说像现在上海、北京、辽宁等很多地方,都已经建立了有灾害天气的时候有一个手机短信的预警。这种方式会很精准的告诉它所需要告知的用户或者群众会面临或者发生的事情。这种特质是过往很多媒体没有办法达到的一个很精准的高度。

  但是,确实也有自身的问题,我们觉得流媒体是传媒业非常关键的词语,我们现在所能想到的很多流媒体上应用的业务还是来自于传统媒体。手机电视、手机广播还是依托与传统媒体来发展自己本身的媒体特质。

  现在很多手机的无线通信技术也和互联网的技术进行融合。包括很多的网站,像新浪网也是依托新浪网站的新闻优势的资源来发展我们的手机新浪网。

  手机报纸其实对很多用户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概念,也知道手机报纸是非常实用的东西,往往手机报纸是传统平面纸质报纸的延伸。整个手机媒体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传统很多媒体融合的过程。

  刚才我也提到媒体在发展,很多的同行包括很多的舆论都非常看好,说它是新的商机和机会。像报刊也好,它是杂志可以发行,可以做广告来支撑它的营收。我们的报刊、广播、电视,甚至互联网内容对用户来说是免费的,是靠广告带动它的收益,只要吸引更多的眼球就有更多的广告收入产出。在手机媒体上是不是单单靠这样的模式吸引眼球来去带领我们的收益呢?我觉得这里也是有疑问的部分需要去探讨的。随着手机媒体不断的发展,我们当然希望它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把这个媒体好好经营,包括盈利模式也需要更多的思考,我们需要更多顺畅的价值流动,才有更长远发展的动力。

  第三部分,手机媒体发展面临的问题。在技术的层面上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限制,像终端的限制就很好理解。还有费用的限制,现在有很多的调查表明,用户不愿意使用无线互联或者WAP服务,有两个方面影响很大,一个是觉得速度太慢,网络条件不好,二是觉得资费太贵,当然网络的条件大家希望能够3G把这个问题改善,在费用方面可能在未来也是会有所降低。我们也看到这个媒体也许会面临的问题是受众的人群会比较单一,大家觉得很多人用手机,为什么受众的人群会单一呢?我觉得用手机打电话,或者把手机看作媒体接受信息不是等同的,是两个概念。所以,到底有什么样的用户愿意用手机来接受什么样的服务和什么样的信息,这其实需要我们同行大家去研究和发现的部分。现在在手机媒体上受众人群还是比较单一的。

  在市场层面上讲,包括终端的提供商、基础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用户等等和手机媒体相关的产业链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包括市场的规模、利益的分配等等,我觉得目前还是处于需要探索的阶段。

  在业务层面上,手机媒体很多的来源都是依附于传统的媒体和互联网,没有形成自己很独特的产业形式,也是目前现存的状况,包括业内提供很多的服务,同质化也非常严重,导致大家对媒体的发展不知道该走向何方的迷茫。

  我们认为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正是由于手机媒体存在优势,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弊端,从而阻碍其健康、良性的发展。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状是有大量的信息垃圾和虚假不良的传播,信息安全是很大的问题,消费的陷井让我们的用户非常疲惫和害怕,不知道用一个东西会不会被无端扣费,这些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绿色的手机文化,其实也是可以看到这样负面的情况和负面的信息,确确实实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形成了很大的对发展形成很大的障碍,这也需要我们业界好好思考的部分。

  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是不是可以从这几方面思考和应对,也需要和大家分享一下。一是在政策上的监管。我觉得有规矩才能成方圆,既然要做一个行业和产业,规矩还是很重要,政府部门也好需要对包括运营商、内容提供商都应该提供一些政策上的指引,包括要加大监管,我们也是认为是必需的。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相信在这一块上,国家相关的法律在不断的完善,在未来我觉得这块应该能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三是比较被动一些,从技术上加以防范,避免一些不良信息被流传。

  四是提高国民素质。首先是行业自律,是我们要思考的,我们希望这个行业是长远发展,在这个行业里我觉得每一个从业人员应该从良性发展的角度来思考,我们到底应该为这个行业贡献点什么,我们要提供什么东西。这是我们想到跟大家分享的措施。

  最后,手机媒体发展的前景。这是比较空泛,还是希望跟大家一起探讨。一是对传统的媒体有一定的冲击,我本身有很多朋友是来自于传统媒体的,他们经常给我的讯号是我们都挺辛苦的,互联网给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互联网的压力来了,结果手机也会形成下一拨的压力,对于他们来讲新媒体确实发展得非常快。从现在现有的数据来看,这些新媒体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对用户的接受程度来说也是逐年在攀升,对传统媒体造成一定的冲击,这是必然的。

  另外一个是比较重要的部分,营销价值会凸显出来。其实新媒体的营销价值是要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包括广告组、广告公司,甚至客户来认可它的价值。很多的调查表明,无线广告的市场是非常的有潜力的,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这种广告价值大家都看到了,大家都觉得这里有价值,但是这种价值怎么被挖掘,到底什么样的广告组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到底在这里放的广告针对什么样的用户群,这还有一段路程要走,虽然是很有价值的领域,但是需要探讨的东西还很多,可能我们需要走的路还有一段。

  整个媒体目前来讲产品同质化是非常严重的,在未来其实更多的发展机会会促使整个产业在创新变得加快,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将会不断涌现,包括整个媒体的特质会朝着四个方面发展,媒体化、生活化、商务化、娱乐化,从不同的角度带动整个媒体的发展,同时我们的同行会从这一个不同的方面发力,找出自己最强项的地方发展自己最有信心的方向。整个手机的媒体发展其实对我们来讲,对整个新浪无线来讲也是需要不断的探讨,我们也有很多的疑惑,但是我们非常坚信这个行业的明天是非常美好的。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以及跟同行更多的沟通和学习,促成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新浪无线自身的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想一个行业发展必定要走过一段非常漫长的道路。

  最后,我的同事给我一句广告语,我想今天一定要念一下“每天都有100万人用手机来上新浪”,希望各位来宾来试一试,用你的手机来上新浪网,给我们一些支持和建议。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