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传闻刺激联通股价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电信重组传闻再起!近日有消息称,国资委已有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电信重组的计划,并预计在明年3月前完成具体重组事宜,但最后的重组方案目前并未敲定,仍需等待更高一级决策层定夺。

  受重组传闻、香港拍卖第五张3G牌照等利好因素的刺激,昨日,连涨3天的中国联通(600050)一度涨停报8.46元。

  昨联通股价创历史高位

  昨日中午沪市收市前,中国联通突然走高,上升10%至涨停板水平,报收于8.46元,创联通股价历史最高位。其后下午大市跳水,联通股价收报8.27元,全日上涨7.54%。

  有市场人士认为,联通突然走高是受到电信重组消息刺激。有不透露姓名的资深电信股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落实重组,无疑将正面刺激联通股价,因为重组意味着拆分联通,这将直接有助于解决其双网互搏的困境,提升联通公司运营能力。

  同时,短期内由于国内固网运营商渴求移动网络,移动牌照稀缺,移动网络的估价预计将远远高于其实际成本,这产生的丰厚的溢价收益,也刺激联通股价上升。

  通信业发展推动股价

  除了重组传闻外,国内通信业的高速发展,也是推动联通股价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尽管中国内地3G牌照颁发一再拖延,但第二代移动通信市场仍取得巨大成功。截至今年7月底,国内电话用户数已超过8.8亿户。其中,手机用户数更是超过5.08亿户。

  据证券分析师厚俊引述一份权威报告预测,若3G正式启动,到2010年3G用户将达2亿户,3G运营收入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3G启动5年后累计收入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由于中国联通是目前唯一在大陆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因此股价明显受到刺激。

  著名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则认为,相较之下,香港将拍卖第五张3G牌照CDMA2000的事件对联通股价影响更大,因为拥有香港第五张3G牌照能让中国联通拥有海外牌照,这有助于联通国际化和积累3G经验。

  重组或使联通“解困”

  由于同时运营CDMA和GSM两张网络,两网之间互争客户,中国联通长期陷于双网互搏的困境中。为此,中国联通今年初确定了双网分营战略,分别成立G网经营部和C网经营部。不过,有分析师称,此战略仍无法完全解决双网互搏的情况,而重组并出售网络无疑是解决双网互搏的最直接方法。目前,被认为最主流的一种重组方式就是,分拆中国联通的CDMA和GSM两张网络资产,将CDMA网络售予中国电信,GSM网络与网通合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