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传闻再起 联通A股一度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昨日,在电信重组传闻刺激下,中国联通(600050)两次触及涨停,收盘价为8.27元,上涨7.54%。市场流传的重组版本为,中国电信购买中国联通CDMA网,未来可以较低的代价发展CDMA2000网;中国联通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未来发展成熟的WCDMA。两家运营商均经营移动、固话网络业务,资源共享提高竞争优势。

  传四季度电信重组

  中国联通昨日开盘价7.7元,在中午收市前突然走高,被大笔买单拉至涨停。下午开市后,涨停随即被打开。到下午14:12分,公司股价再次触及涨停板,但很快回落,收盘价为8.27元,上涨7.54%。

  资料显示,中国联通唯一资产为中国联通BVI公司82.1%股权,联通BVI公司则持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联通(0762.HK)77.32%股权。

  电信重组传言一直不断。研究人士认为,近日有关四季度启动电信重组的报道刺激联通股价大幅上涨。据《财经》杂志9月3日报道,国资委已有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电信重组的计划,并预计在明年3月前完成具体重组事宜,但最后的重组方案目前并未敲定,仍须等待更高一级决策层定夺。

  业内人士认为,为避免剧烈竞争以及重复建设,根据美国发展经验,估计未来国内3G牌照发放数不会超过三张。两家固网运营商缺乏2G用户基础,中国联通同时拥有两张移动牌照CDMA和GSM,拆分中国联通网络与固网运营商重组将是较佳选择。

  市场流传的重组版本为,中国电信购买中国联通CDMA网形成全业务运营商,未来可以较低的代价发展CDMA2000网。中国联通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也形成全业务运营商,未来发展成熟的WCDMA。两家运营商均经营移动、固话网络业务,资源共享提高竞争优势。

  世纪证券研究员蒋传宁判断,四季度TD试商用测试结果出来后,将是3G牌照发放的重要时间窗口,而国内电信重组可能与3G牌照发放同时进行,亦有可能先于3G牌照发放时间。

  重组提升行业价值

  几大电信运营商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移动业务发展迅猛,而固话业务进一步下滑,运营商之间的强弱分化趋势日益明显。

  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润为118.2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网通利润下滑5.4%。而移动电话运营商的日子好过的多。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劲增25.7%。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手机用户总数达3.3亿户,市场占有率达到68%。

  业内人士认为,电信重组最终方案当由最高层定夺,但无论哪种重组方式,运营商数量的减少,将会减缓竞争激烈程度,行业价值将会提升。

  目前全球3G呈蓬勃发展之势,为在2008年奥运会中提供3G服务,国内3G牌照发放时间日益迫近。世纪证券研究员蒋传宁认为,政府在3G牌照发放的决策取向中,将会兼顾扶持民族通信产业TD-SCDMA的发展,同时借机进行中国电信运营商间的重组,构建有效竞争格局。

  同时,国家扶持民族产业TD-SCDMA发展的思路也比较清晰。第一,3G牌照缓发,为TD产业链走向成熟争取更多时间;第二,由国内实力最为雄厚的运营商中国移动主导TD预商用,中国移动可承担TD产业链成熟度不足的风险,其未来3G投资规模也最大,为TD未来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

  研究员认为,即使电信行业重组后,中国移动拥有的用户、网络优势也不会被从根本上削弱,未来仍是国内最有实力的运营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