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和GSM共同组网技术研究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3: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4日消息,TD-SCDMA和GSM共同组网的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对运营商未来建网具有重要价值。

  三种建网方式

  据悉,SCDMA一直存在三种建网策略:独立组网、与GSM共同组网、TD-SCDMA HSDPA组网。目前TD-SCDMA产业化测试结果,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中国移动目前也采取独立组网方式在8个城市建设规模试验网,但是,其是否能与GSM共同组网也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据悉,由普天和中国移动设计院承担的信息产业部软科学研究课题《TD-SCDMA/GSM组网技术研究》项目日前顺利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项目验收。

  该项目于2006年启动,中国普天与中国移动设计院通过认真研究和实际的验证,共同提出了GSM运营商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的TD-SCDMA与GSM组网和互操作策略,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设方案和实现流程;同时,结合TD-SCDMA与GSM互操作实现流程,并在对系统间的小区重选和系统间切换/改变的流程和策略进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GSM网络设备升级的建议以及TD-SCDMA设备的具体技术要求。

  另一方面,该项目在进行了大量仿真和实测的基础上,研究了在TD-SCDMA和GSM共同组网下TD-SCDMA和GSM的隔离度要求,论证了TD-SCDMA与GSM网络可以共存共址,提出了TD-SCDMA和GSM的共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方案,并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

  将对运营商未来实际建网有帮助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详实的报告,认为中国普天与中国移动设计院共同承担的此项课题分析了TD-SCDMA与GSM网络共同组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成果对TD-SCDMA网络发展和演进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具有指导作用。

  目前,3G牌照还未发放,未来TD-SCDMA牌照归谁所有难以预料,但无论归哪家,TD-SCDMA都有可能利用2G的GSM网络组建全国性网络,因此,研究成功TD-SCDMA与GSM网络共同组网将对运营商未来实际建网有帮助。(银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