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手机怪现象:各领风骚只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29  南方日报

  企业走红靠的是运气而非实力,大多昙花一现

  又亏了!近日,波导、夏新这两家手机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其今年的半年报,结果惨不忍睹,一个比一个亏得厉害。波导巨亏2.4亿元,夏新亏损更是达到3.5亿元之多。

  这还只是浮在水面上的。如今,中国市场上的手机牌照已经发出了将近90张,扣除洋品牌外,国产手机厂商也超过了70家。然而,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这70多家厂商所占的份额竟然还不足30%,还不如诺基亚一家所占的份额,国产手机阵营的整体颓势由此可见一斑。

  更让人奇怪的是,

国产手机厂商居然没有一家能够保持持续性的风光,波导、夏新这些老牌厂商陷入低谷就不提了,联想这个去年号称已经成为“国产第一”的新锐居然也迅速滑落。国产手机群体呈现出风水轮流转、各领风骚只一年的局面。

  走红就像撞大运

  夏新A8在中国手机市场创造的奇迹相信现在还有不少人记得,然而A8之后,夏新却再也没能拿出什么轰动市场的产品。原因很简单,没有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夏新A8的设计方案来自韩国,算是地道的拿来主义,这也是夏新、波导等老品牌当年的普遍做法。

  从2004年开始,夏新、波导、TCL等老牌手机厂商纷纷陷入了巨亏的困境。过去两年中,通过积极的产品线调整和所谓的“自主研发”,夏新、波导曾经一度缓过气来,2006年宣布扭亏为盈,但是市场地位却已经不再。

  从2005年开始,联想等后进品牌开始风光。2006年底,联想正式宣布已经进入国内手机第一阵营,并攀上了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其成功和i系列和E系列手机的热卖不无关系。但进入2007年后,其S9等新品却后继乏力,这也直接导致了其销量的下滑,市场份额大大缩水。据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已从去年的5%以上下降为不足2%。

  由此可见,国产手机的兴衰和单款产品的关系紧密,而很难具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原因同样是技术。创维总裁乐业生告诉记者,一款新手机的开发一般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是全新的创意,例如向摩托罗拉V3那样的产品,则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投资更是高达数亿元。“这样的投入,国产手机一般是做不起的。”

  于是,国产手机更多采用的是借鉴,从外观设计到主板方案都还在借鉴。从2005年底开始,台湾联发科的MTK方案开始风行,出于加快新品速度和降低成本的考虑,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开始采用MTK的方案,结果成本是下来了,同质化也更加严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能比拼的就只有价格和外观了,一款产品能不能走红更多的要碰“运气”。一旦消费者认可,厂商就赚得盆满钵满;如果不行,巨亏马上立竿见影。

  急功近利忽略基本功

  当然,技术的提升并非一夕之功。但同样没有核心技术,家电行业却形成了几个巨头鼎立的格局。国产手机为什么不能复制这样的发展路径呢?

  深圳一家新近获得手机牌照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厂商不能说技术完全不行,起码在2G手机上和洋品牌差不多,但是品牌却弱很多。而做品牌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是无法一蹴而就的。”的确,品牌是国产手机的一大软肋,当年科健、

熊猫等厂商的拿来主义虽然赚了一阵快钱,但是质量问题却毁了它们,并且一度将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信心降到了谷底。

  这几年来,随着新品牌的加入,消费者的信心虽然有所恢复,但是除了联想、夏新、波导等少数品牌外,多数品牌还难以让人信赖。然而,“急功近利”的苗头却又冒了出来。

  手机电视直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并不是说在电视直销上卖的手机就一定不好,只是过度夸张、渲染的宣传方式显出了厂商的不成熟心态。而事实也证明,这些宣传的背后并不一定有名副其实的品质保证。去年,商务通的“隐形手机”借电视直销红极一时,但此后,商务通在手机市场除了抛出个“光能”概念外再无建树。一位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商务通手机卖得是很好,但是返修率高得吓人,上过当的消费者谁还敢再买呢?”

  那为什么国产手机不肯好好做品牌建设呢?另一位深圳国产手机新军的老总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如今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利润很薄了,如果不抓速度推新品,可能很快就被赶出市场,还怎么做品牌啊?”言下之意,做大是国产手机的当务之急,可是没有做强的决心,只有做强的口号,国产厂商真的能够在激烈竞争中做大吗?这似乎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式的难题。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