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飞机上将可自由上网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14  南方日报

  刘丽 丁玎 林杰

  北京奥运会前国内有航空公司全球率先推出 开通国际漫游就可以打手机 用户无须另缴通讯费

  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能打手机、上网聊天、收发邮件吗?经常乘坐飞机旅行的人士可能要说“不可能”。因为这一是不符合民用航空安全规章,二是在万米高空上没有信号。

  不过,这种不可能即将成为可能。昨日,深圳航空公司与瑞士OnAir公司在香港隆重举行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双方将进行合作,让旅客在飞行中可以自由使用个人手机通话、发短信、电脑上网办公、聊天。

  “坐飞机打手机”,中国尝鲜

  据介绍,此次采用的是一项新的技术应用,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家航空公司正式使用。深航不但是中国首家应用,也是国际上领先采用此项技术的航空公司。

  据介绍,OnAir由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和国际航空电信集团(SITA)共同组建。

  事实上,“坐飞机打手机”有广泛的需求。调查发现,公务旅客中有69%的人希望在飞机上保持通讯设备的开机状态,93%的人希望在飞机上能收发邮件,在语音通讯中,有94%的人希望飞机上可以接听电话,82%的人希望飞机上能打电话和发邮件。

  据介绍,深航将首先在3架飞机上安装OnAir公司提供的电子设施,包括GSM机载移动通讯设备(OMTS)、卫星通讯组件和天线等,每架飞机的改装费用约为450万人民币,按计划将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

  届时,乘坐深航班机的旅客个人手机只要开通国际漫游,就可以在除起飞和降落过程的大部分飞行时间内像在地面上一样进行即时通讯。当飞机飞行高度低于海拔3000米时,该项服务会自动抑制。

  通讯资费则采用国际漫游通讯收费标准由乘客所使用手机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收取,乘客无须向其他任何机构交纳通讯服务费用。

  深航计划2009年末在其所有的飞机上实现这种通讯服务。此项技术是机上通讯模式的根本改变。过去地面通讯采取的是站点式模式,现在空中通讯则是空中漫游模式,相当于在飞机上设置了一个移动站点。

  “飞机不怕手机”的秘密

  据专家介绍,飞机飞行时不允许使用手机,是因为手机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会登陆或试图连接地面网络,在这个过程中手机辐射最强,超出了航空环境的允许范围,这会对飞机的通讯与电子导航设备造成不良影响并且给飞行的安全造成危险。

  OnAir提供的机上移动通讯系统会保证机舱内的手机、电脑在使用时不会试图连接地面网络,旅客用手机拨打电话、收发信息和电脑联网的通讯信号首先通过机载卫星通讯设备传输到国际通讯卫星,卫星再将信号传输到地面基站,继而通过基站完成与地面通讯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

  在此过程中,旅客手机(或其它手持无线设备)只与飞机舱内的专用网络建立联系,相当于在机舱内模拟一个本地的GSM网络,只需要很低的发射能量,其在飞机安全操作范围内。

  该系统在提供无线通讯和上网服务的同时,乘客还能用一个无线或者有线的接口同飞机上的设备相连,它与飞机信息系统相连并能够连接到舱内娱乐系统(IFE),最终实现与地面设施和公用网络的连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