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人士称限时或限流量成宽带资费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29  信息时报

  电信和网通在部分地区部署宽带限时,广东暂时未实行

  时报记者 潘敬文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目前都在各地积极部署扩大宽带限时收费的业务政策,未来将取代包年和包月收费政策。对此,业内分析师认为,出于带宽的考虑,包月限时或限制流量将是未来宽带资费的趋势。

  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其实宽带限时收费业务早已在各个省市存在,但在宽带包年和包月不限流量的资费政策存在的情况下,并不占主流。现在则考虑将宽带限时业务推广开来,使之成为主流。

  在限时资费、合同条款、新套餐设计等方面,两大固网运营商已经在大部分省市部署完毕,只是有些地方暂未开始执行。目前,中国电信在江苏苏州等地实行的力度最大;另外,中国网通在河北、河南等地也在推进宽带限时。

  在浙江某市,实行上网时间限制以后,电信提供的98元包月(收取208元初装费),和788元包年的2Mbps的ADSL宽带服务,将改为普通用户为240小时/月,e家用户为270小时/月,超出部分按2分/每分钟收取,超出资费封顶每月48元。也就是说此后用户每天上网时间限制为约8小时。有消息说,这可能成为试点。

  而广东目前尚未出现上述资费。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听到类似的消息或者相关的文件。他估计这可能仅是集团公司层面的事情。

  观点

  原因1 限制BT海量下载

  尽管对固网运营商实行限时包月有批评声音,但两位接受采访的资深电信分析师都认为,两大固网运营商新宽带政策对消费者有利。

  “运营商将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来吸引用户。”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和会娣认为,实际上不限时间和流量的包月对更多浏览网页的用户并不公平,因为经常使用BT下载的用户会把带宽占据。“国外包月方式更多是不限制时间但是限制流量。鉴于国内居民习惯上用时间来衡量资费,因此固网就通过限制时长来达到同样目的。”她表示,限制时长主要是为了限制BT下载的流量。由于很容易会引起公众误解,因此电信运营商需根据APRU值做好进一步的市场细分,并通过对限制时间或者流量的包月套餐提供优惠消除用户不满情绪。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则认为,限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增加收入,而是减少BT等长期挂机,对运营商以及其他消费者的影响不大。“部署宽带限时非常可能,但利用此业务是为了增加收入可能性不大。”他认为,以某地每个月上网限制在240个小时来看,能超过这个时间的个人用户并不多。

  原因2 促进

增值业务发展

  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中期业绩报告表示,将推动固网增值业务的发展。两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都认为,限时包月能为将来大规模发展固网固网增值业务做准备。

  和会娣认为,限时包月政策与电信网通大力发展增值业务不违背。“随着电信和网通积极发展增值业务,流媒体和语音将占据互联网的主要使用,到时BT滥用带宽问题就会出现。为将来积极发展增值业务,目前有必要调整收费方式。”

  和会娣认为,电信和网通拥有更高的品牌和更好的服务,不会把客户“赶”到小宽带运营商。而且“既然两个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调整,就很可能是运营商的整体政策,其他还电信运营商也很可能需要调整。”

  声音 带宽需求日益庞大运营商须妥善解决

  著名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电信运营商限制时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前的按流量收费受到抨击后的转变做法。项立刚认为,由于近年互联网上视频、语音内容激增,以及BT、P2P大量占据带宽,导致不论运营商如何扩容,都难以满足日益庞大的带宽需求,“投入与收益不成正比。”因此,运营商不得不想办法解决,按流量收费和限制时间都是相应的办法。

  项立刚表示,他赞成按照流量收费,但由于消费者已经签订了合同,运营商做出任何计费上的变更,都必须给于消费者补偿,甚至召开听证会等方式来论证,不能单方面决策,损害消费者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