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航班有望空中打电话上网 收费同国际漫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28  信息时报

  机舱内模拟建本地GSM网络解决飞行安全问题,后年底在深航所有飞机上推广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林杰) 由于涉及民航安全以及信号方面的原因,万米高空的飞机上打手机、上网聊天、收发邮件,曾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不过,这种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昨天,深圳航空公司与瑞士OnAir公司在香港签约合作,推动在飞机上实现万米高空的自由通信。2008年奥运会前,国内航班有望实现飞机上使用手机通话、发短信、上网办公、聊天等功能,而旅客只需按照国际漫游通讯收费标准向移动网络运营商交纳费用。

  奥运会前飞机上能打电话

  为什么个人手机、电脑在飞机上禁打、禁用?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手机、电脑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会登陆或是试图连接地面网络,而在这个过程中手机辐射最强,超出了航空环境的允许范围,这会对飞机通讯、电子导航设备造成不良影响,并且对飞行的安全操作造成危险。

  不过,保持通讯畅通却是许多旅客尤其是商务旅客所期待的事情。调查发现,公务旅客在飞行旅程中有69%的人希望飞机上保持通讯设备的开机状态,93%的人希望飞机上能收发邮件。

  深航总裁李昆介绍,为实现旅客空中自由通话的需求,深航将首先改装3架飞机,在飞机上安装On Air公司提供的电子设施,包括GSM机载移动通讯设备(OMTS)、卫星通讯组件和天线等,每架飞机的改装费用约为450万元人民币,按计划在2008年

北京奥运前投入使用。

  机舱内模拟一个本地网络

  如何保障高空通讯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OnAir公司负责人介绍,过去地面通信采用的是站点式模式,现在空中通信则是空中漫游模式,相当于在飞机上设置了一个移动站点。OnAir采用的新技术,提供机上移动通讯系统,保证机舱内的手机、电脑使用时不连接地面网络,直接通过国际通讯卫星将信号传输至地面基站,这从技术和模式上解决了飞机上自由通信影响飞机安全的难题。

  改装以后,旅客用手机拨打电话、收发信息和电脑联网的通讯信号首先通过机载卫星通讯设备传输到国际通讯卫星,卫星再将信号传输到地面基站,继而通过基站完成与地面通讯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在此过程中,旅客手机只与飞机舱内的专用网络建立联系,相当于在机舱内模拟一个本地的GSM网络,只需要很低的发射能量,在飞机安全操作范围内。此外,该机上通信系统产品集成了安全功能,使用先进的技术保障个人敏感信息的安全、保护发送和接受信息的安全。

  OnAir公司已与5家欧洲航空公司、4家亚洲航空公司签约合作,其中,深航是中国的第一家。目前,全世界尚无航空公司正式使用该技术。

  先在飞上海北京航班推行

  李昆告诉记者,该项通讯服务将首先在深圳飞往上海、深圳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推行,并计划于2009年末在深航所有的飞机上实现。届时,乘坐深航班机的旅客的个人手机和电脑只要开通国际漫游,就可以在除起飞和降落过程外的大部分飞行时间进行即时通信。当飞机飞行高度低于海拔3000米时,该项服务会自动抑制。

  票价不会因此而增加

  有市民担心,飞机票价会因为增设通讯功能而水涨船高。但李昆告诉记者,深航不会因此调高票价。另外,旅客在飞机上使用通讯设备的资费,则采用国际漫游通讯收费标准,由乘客所使用手机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收取,乘客无须向其他任何机构交纳通讯服务费用。深航另一人士则表示,目前正与各方商讨漫游资费的具体收费事宜。

    相关新闻

    深航首开先河 将提供空中上网及手机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