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士康手机纯利率下滑 增长势头依然强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48  中国计算机报

  杨珊珊

  在全球手机平均售价下跌、电子制造业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影响下,全球最大手机代工企业富士康2007年第一、二季度营业额和纯利率皆有所回落,增速远低于历史水平。

  然而,这一消息并未对富士康的股价产生影响。高盛银行在预测富士康年中期以及全年盈利较历史水平下降的同时,也相信明年盈利将回升。另外,各大主要券商也纷纷表示富士康增长势头强劲,增长前景稳健,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在收益滑落之时,富士康为何依然得到券商们的热捧?这一切要归功于富士康独特经营模式打造出的“超竞争平台”,归功于业界对其未来发展的高度认同。

  暂时的回落与未来的成长

  Strategy Analytics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为降低成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业界巨头外包量不断加大,此前很少采用外包生产的韩国企业近年来也开始选择代工,而

苹果推出新手机将进一步加大手机名企生产外包量。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06年诺基亚、摩托罗拉两大客户共占富士康手机业务总营业额的90%。虽然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疲软导致富士康营收急剧下降,但诺基亚2007年第三季度新款手机的订单已花落富士康。高盛预测,在未来的三四年,诺基亚外包订单将由原来的40%增至70%,富士康将成为主要受惠者之一。

  同时,富士康手机业务的客户来源更为多样化,索尼爱立信今年将占富士康10%的份额,而此前份额最小的三星带给富士康的营收也增加了至少一成。

  国外厂商订单捷报频传之余,富士康又盯上了中国内地3G手机市场,积极投入研发TD-SCDMA/GSM双模手机。其在制造方面的优势和与手机厂商丰富的合作经验,给了富士康在争取TD代工机会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

  全方位的成本优势

  “富士康卖什么? 速度、品质、工程服务、弹性、成本。”这是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最著名的语录之一。富士康全球独步的eCMMS (电子化-零元件、模组机光电垂直整合服务)商业模式打造出的超竞争平台,让富士康拥有了无可比拟的全方位成本优势。

  代工产业通常有两大类划分。一类是以CEM(企业业务协同管理)、EMS(电子制造服务)及ODM(原始设计制造)等为主的电子工程背景模式 ,另一类则是以模具/零元件为主的机械工程背景模式。

  而富士康则将机械、光学、电子垂直整合了起来,提供了模具、制具、机构件、零元件、整机乃至设计、生产、组装、维修、物流等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其Time to Market(即时上市)、Time to Volume(即时量产)、Time to Money(即时变现)的经营策略,更是让客户感叹道:“如此方便的受托企业绝无仅有。”

  富士康正是把成本做到了极至,把全球制造基地、垂直整合能力、全球营销综效、技术开发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整合在一起,使现有资源达到了效率的极大化,从而打造出无法复制的超竞争平台。

  以手机制造为例,业界对手机机壳模具的设计和制作通常需要1个月,而依托强大的模具数据库和设计技术,富士康只需7天即可完成。强大的制造技术能力又使其一开始就能做几千万的量。其光机电整合的模式使得一楼做机壳(机械类),二楼做手机电路板(电子类),三楼做组装成为可能。3种订单原本需要3个业务员,富士康只要1个就够了,而且是整部手机都被做完了。其完善的

供应链和众多海外工厂又能让富士康在全球布局,当地快速交货。这就不难理解富士康何以能依靠量产效应大幅降低成本。

  而且,作为一个数10万人的巨无霸型企业,富士康内部有十大事业群,生产PC、服务器、投影仪、路由器、

液晶屏、MP3乃至机壳、主板、连接器等零部件,手机业务只是其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富士康被各大券商看好,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