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分复用之父:光网热点尚要理性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42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于尚民

  以新一代光传输网、FTTX为代表的网络研究和建设正在世界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其中一些关键技术如电色散补偿、光电调制和FTTX也是讨论焦点。8月份厉鼎毅博士来京参加学术会议,通信产业报记者对这些光通信热点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电色散补偿来自芯片支撑

  提到今年的光通信研究热点,厉鼎毅指出是光纤传输的电色散补偿问题,他说:“今年正是色散电补偿快速发展的一年。”

  对于这一光通信研究焦点,厉鼎毅认为:相比光学补偿,电色散补偿更为稳定,灵活性更好;而光需要调制,使系统变得复杂。目前电色散补偿应用时机已经较为成熟。

  厉鼎毅亲身经历了色散补偿研究过程,“光纤的色散补偿起初是用光纤工艺完成的,当时没有采用电补偿,一是因为信号处理速度不够高,二是因为处理芯片价格过高。”而电色散补偿是与处理芯片发展紧密关联的,它的研究从1991年就已经开始,但由于当时芯片太贵并且性能要求也不是很好,所以一直发展较为缓慢。随着信号处理芯片速度的提高和10G芯片成本的逐渐降低,电色散补偿迅速发展也就水到渠成了。

  40G要关注可扩展性和稳定性

  对于当前光纤通信热点40G系统,厉鼎毅特别强调了拉曼技术的重要性。他说:拉曼技术用于传输系统可以使系统具有更好的可扩展性。

  他认为,未来光纤系统要具备高自动化、高弹性和良好扩展性。系统容量扩充就要增加导光棒的数量,而增加导光棒的最经济方法就是使用拉曼技术。目前美国已经有公司采用拉曼技术,通过插板的方式来提高导光棒的使用功率。

  对于40G系统的调制问题,厉鼎毅博士说归零码差分相移键控(RZ-DPSK)技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提高鲁棒稳定性。

  据悉,这种调制技术可以提供更长的传输距离,有可能达到1000公里甚至是1500公里,这远远大于ODB的600公里信号传输距离。

  FTTX发展还是靠政策

  对于光通信的另一个热点FTTX,厉鼎毅说:“目前FTTX依然是发展热点,它的看点不是在技术上,因为技术在三五年前就已经趋于稳定成熟,目前主要是看政府政策。”

  他还给记者讲述了美国FTTX的发展历程。在美国,FTTX的发展就是的政策为导向的。早些时候美国联邦通信管理委员会规定:运营商铺设FTTX网络不能和业务捆绑在一起,运营商必须同时向其他公司出租网络,正是基于此,美国电话公司没有积极铺设FTTX。大约在两年前,美国联邦通信管理委员会又同意建网和业务实现捆绑,这一个政策一出台,以Verison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就开始建设FTTX网络,并且新建网路已经实现电视、因特网和电话的多业务合一。

  厉鼎毅:美籍华人,世界著名光通信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台湾工程院院士,曾出任美国光学协会(OSA)主席。1958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AT&T贝尔实验室工作了40余年,他贡献了百多篇杂志文章、专利以及出版书籍。他曾获得过IEEE的David Sarnoff奖、Photonics奖、OSA的Frederic Ives奖和AT&T科学技术奖,由于他贡献突出,被誉为“波分复用之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