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推出小灵通短信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3G时代还没有到来,但3G增值业务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日前,中国电信旗下信元公众宣布,将与易查手机搜索联合推出名为“小灵通搜索”的业务,合作期限为3年。

  小灵通搜索主要采用短信的方式向用户提供免费搜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铃声、图片以及生活信息。目前,小灵通搜索已经覆盖了全国190个城市,共540万条餐饮、娱乐、休闲、商务等41大类生活消费信息。

  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已经与Google达成手机搜索的协议,Google将为中国移动的WAP门户提供“移动搜索”技术支持,而中国联通与百度也一直在洽谈类似合作。

  中国电信旗下信元公众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目前拥有的6500万小灵通用户是中国电信在3G时代竞争的重要武器,在面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客户之争中,将现有的小灵通用户转化为3G用户显然更为明智。

  他认为,电信选择手机搜索服务作为向3G时代冲刺的关键一步,是因为手机搜索引擎是占领3G市场的桥头堡:手机用户比互联网用户更难记住和正确输入网址,对搜索引擎也会更加依赖,因此,手机搜索在3G时代中巨大的商业价值显而易见。

  iResearch发布的《中国手机搜索引擎市场年度调查报告》显示,易查已经占有国内手机搜索市场近50%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信将在未来获得一张3G牌照已经非常确定,但一直拥有大量固网用户和少量小灵通用户的中国电信将如何与经验丰富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竞争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话题,而小灵通增值业务对于增加客户黏性,减少小灵通用户向3G用户的转换成本显得格外重要,手机搜索正是一个关键的尝试。

  另一方面,自从中国电信2004年提出转型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以来,增值业务已经成为抵御话音下滑的重要武器,前不久,中国电信已经将“号码百事通”业务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进行运营。

  根据中国电信刚刚公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语音业务收入下降6.9%,但非语音业务收入达到299.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9%,拉动收入增长7.5个百分点。(马晓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