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无线网状网全面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51  新浪科技

  近日,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通过无线网状网技术架设了炼化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系统。为实现炼化企业的操作规范化奠定了基础。做为此项系统的设计者,阿德利亚科技的无线网状网技术是该系统的无线Wi—Fi承载技术,它结合PDA终端,成功的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等功能。

  据悉:此安全管理系统将覆盖整个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的生产工作区 ,用户将使用无线PDA在整个厂区内分区进行操作,要求提供数据承载的无线网络产品具备以下条件:

  1) 具备较强的覆盖能力

  厂区较为开阔,生产设备为金属制品并结构较为复杂,对无线信号的屏蔽和遮挡较大,要求无线设备具有较强的覆盖能力。

  2) 具备较高的系统可靠性

  无线网络设备必须具备较高的稳定性,以保证厂区生产的正常。

  3) 无线网络提供Wi-Fi设备的无缝漫游能力

  手持终端设备需要在无线网络的覆盖厂区里自由移动,并且保证终端在不同基站覆盖的区域之间切换过程中,与服务器之间保持通信,业务保证不中断,即终端设备可以在无线网络里实现跨子网漫游。

  4) 无线网络提供无线路由功能

  厂区的不同工作区域的网络将根据功能不同进行子网划分,要求无线网路具备一定的路由功能,实现PDA终端设备可以自由的进行扩展和增加,并保证PDA终端数量增加后,对网络无需进行任何配置。

  5) 无线网络提供较高的安全和加密功能

  整个系统的安全将影响到整个产区设备的安全,所以无线网路必须具备较高的安全和加密能力,以避免其它非法终端的进入,影响正常的生产。

  解决方案

  1、 设计原则

  此次,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炼油厂无线网络覆盖方案本着如下原则来设计:实用、先进、稳定、开放、扩展、安全、高可用和经济。

  2、 方案设计

  此次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无线覆盖的方案进行无线覆盖区域是天津石化炼油厂最为复杂的一片工作区,此区域包括了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气体脱硫装置和脱硫醇装置等等,其中各种装置多为金属制品,具有较强的信号屏蔽和遮挡能力。操作员在此区域工作时,活动区域不仅包括室外区域,而且还包括有室内区域。

  基于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的未来的应用场景对无线覆盖网络使用Azalea无线路由产品进行设计。分别在重点区域设置MSR2000设备作为无线覆盖的有线接入点,并与天津大港目前的有线网络进行连接,对全厂区室内室外进行无线覆盖。

  3、 设备网络管理

  为了方便对无线网络设备的管理,Azalea公司专门为公司Mesh网络管理量身定做的网管硬件系统,通过标准以太接口接入有线网络,对MSR无线Mesh路由器进行实时有效的管理。网络管理员可以通过任何一台终端,利用浏览器或专用客户端程序访问Azalea NMS,实现对整个无线网络的管理。Azalea NMS支持全中文操作界面。其具备强大的管理和维护功能,具体功能如下:

   拓扑发现功能

   设备故障管理功能

   实时性能监测功能

   集中配置功能

  实施效果

  项目实施完毕之后,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

信息化负责人对系统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该技术打破了传统的无线网络结构,从点、线扩展到面:AP(点) 网桥(线) 网状网(面)。并具备如下几个特点:高带宽,可以实现海量数据的同时传输,保证数据传输的速度和效率;覆盖强,可以满足企业用户长距离、大规模无线覆盖的需求;特殊的网络架构,Azalea将有线网络中普遍应用的IP骨干路由技术引入到无线网状网构架中。改变了二层网络架构不能有效的隔离广播包,广播报文占用大量无线链路资源的劣势。运用先进的3层网络架构进行传输,满足了需要稳定视频监控信号传输的企业用户的要求。

  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信息化负责人对本次测试的结果表示满意。他指出:“这项技术满足了企业对安全管理系统的需求,同时还实现了全厂区的无线覆盖,显著的提高了生产安全及工作效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