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print 50亿美元豪赌WiMA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冀望10年发展计划带来丰厚回报

  本报讯 8月16日,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公司对外宣布,计划于今年年底在芝加哥和巴尔的摩/华盛顿地区推出WiMAX服务。Sprint在美国市场并不占居优势市场地位,因此该公司此前就明确表示将把赌注押在WiMAX上。该公司认为被视为下一代高速无线互联网技术的WiMAX将开启新的市场空间。为此,Sprint此前就表示将在未来10年投入多达50亿美元用于该技术的发展。Sprint首席技术官BarryWest当日称,该服务的品牌定为“Xohm”。服务于今年年底在首批市场推出后,将于明年初扩展至更多市场,预计到明年年底,该服务将覆盖美国1亿人口。

  Sprint称,公司在WiMAX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此前,公司同Clearwire合作完成了网络的建设,并同Google合作设计面向个人用户和商业用户的服务。此外,德州仪器将提供芯片方面的支持,摩托罗拉将帮助Sprint的网格建设,诺基亚和三星将提供终端方面的支持。

  目前,Sprint极其重视同相关的服务商和设备提供商建立合作,以便为WiMAX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强大的外部支持。Sprint董事会主席兼CEOGaryForsee称,正是得益于同美国领先的无线宽带服务商Clearwire的合作,该公司得以比竞争对手提前两年完成这一宽带无线网络的建设。该公司预计到2010年,Sprint和Clearwire将共同使WiMAX服务覆盖4800万个家庭以及500万小企业用户。到2010年,公司将从WiMAX上获得20亿至25亿美元的新增收入。2011年,预计该业务的现金流将转为盈利。该公司计划在2008年前的网络建设及完善阶段投入25亿美元,此后数年将继续投入等额的资金用于其后续发展。

  在WiMAX上的此番投入对于Sprint来说不异于一场大胆的豪赌。美国电信市场此前的一场大整合催生了几家新的巨无霸,相比之下,规模逊色的Sprint若要维持长久的发展就要力图缩小和竞争对手的差距。作为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print近年的增长率一直落后于前两大运营商。该公司认为,被称为“4G”的WiMAX技术相比目前美国运营商普遍看好的3G支持更快的连接速率,更有助于各类高级服务的开展。为此,该公司不惜在这项市场前景尚未明朗的技术上投入重资。

  尽管此举对于该公司来说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也有望为该公司获得可观的回报。分析师对于该公司的WiMAX发展也持乐观看法。众多分析师认为,WiMAX对于Sprint来说,将是一个在全国获得巨大增长的机会。

  (郭庆婧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