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电信收购印度GTL突破亚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43  通信信息报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 张晶

  从2002年出台“FT Ambition 2005”复兴战略,到2005年推出“Next”转型战略,法国电信近几年一直在竞争激烈的电信市场不断创新、大胆尝试,做一个国际化的综合型服务提供商是其转型的具体目标。日前收购印度 GTL有限公司企业及管理式服务部门之举,可以说既有其眼前的利益,也是为其未来的亚洲市场拓展进行的一个尝试,是其转型之旅的一个小小里程碑。

  由于语言、地域及文化差异的原因,法国电信的国际化战略一直聚焦欧洲和非洲市场,在亚洲市场,法国电信之前仅在研发领域与部分运营商合作,包括与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成立合资研发公司等。通过此次对GTL 企业及管理式服务部门的收购,法国电信在亚洲的国际化战略有了切实的落脚之地。从眼前利益来说,本次收购有助于实现法国电信的客户延伸,随着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崛起,一些国际化的大型企业纷纷落户印度、中国等经济增长较快的市场,这其中不乏法国电信的企业客户。法国电信对GTL的部门收购,毫无疑问会加强其为跨国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法国电信旗下Orange Business Services品牌在亚洲市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从长远眼光来看,法国电信可以以此次收购为契机,以印度为桥头堡,真正开始在亚洲市场的电信运营活动,并不断拓展新的本地用户群,扩大业务覆盖范围,积累在亚洲市场运营经验,为其以后大举进军亚洲其它国家市场奠定基础。

  并购是企业实现国际化拓展的最迅速有效的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并购对象及其所在地域的选择。并购对象所在地域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考虑国家政治、经济、文化、语言、电信监管政策等种种因素。法国电信之所以选择GTL作为并购对象,也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其客户对地域的选择倾向,因为客户延伸往往是国际化进程的第一步。正如其Orange Business Services 行政总裁 Barbara Dalibard 表示:“印度对我们客户来说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收购GTL企业及管理式服务部门能大大提升我们的能力,更有效为印度、亚太区以至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企业服务方案,另外这项投资显著加强了 Orange Business Services 在网络相关服务的覆盖率,以及在亚太区的整体业务发展,并进一步巩固我们作为全球领先电讯服务供货商的策略。”

  另外,并购对象的选择也要非常谨慎,最好是与企业形成优势互补。法国电信对GTL企业及管理式服务部门的收购可以说是较为成功的选择。GTL有限公司于1987年成立,是印度最大型的网络服务公司。GTL企业及管理式服务部门2006-2007财政年度收入接近2100万欧元,年增长率为34%。该部门现有591名员工,包括200名注册工程师,服务客户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德勤华永

会计师事务所、WNS 及First Source 等跨国企业及印度企业。这些数据可以说明,法国电信收购的是GTL的优质资产并附带着优质客户,这些不仅会增强其在印度的客户覆盖范围,亦会在短期内取得投资回报,可以说是一桩比较划算的买卖。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运营商,法国电信已经在英国、西班牙、波兰、

罗马尼亚、约旦、塞内加尔、马里、埃及等国家提供电信服务,如今,法国电信拥有的1.6亿户用户中有超过1亿户在法国以外的市场。

  同时,它也在继续寻求海外扩张的新机会,并把目标逐渐放在非洲、中东和亚洲等发展中国家市场,在印度市场立足之后,更具潜力的中国电信市场很可能成为其下一个进攻目标。我国运营商在立足国内市场积极实施转型的同时,也需关注这些国际一流运营商的动向,未雨绸缪,做好迎接国际竞争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