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手机电视联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继与上海文广以及央视国际达成手机电视合作之后,昨天,中国移动再次敲定了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手机电视上的合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国内第三家拿到广电总局手机电视牌照的机构(此前两家分别是上海文广和央视国际),并成立了国视通讯(北京)有限公司负责新媒体牌照的运营,今年4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中国联通在CDMA网络上的手机电视已经开通。

  昨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基于中国移动GSM网络平台的手机电视正式开通,同时,由北京电视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制作的奥运节目也将在这一平台上播出。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表示,中国移动从2005年就已经在试验并部署基于流媒体的手机电视业务,目前支持终端已经达到160款,今年的流媒体点播量超过25万次。

  李跃认为,目前主流的手机电视主要有两种,即流媒体方式的手机电视和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到现在为止,全球有220个运营商正式开展了移动视频业务,调查数据显示,亚太区将成为手机电视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至此,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手机电视方面的合作内容商都达到了3家,不过中国联通的手机电视主要在CDMA网络上运行,而据李跃介绍,中国移动的手机电视是基于2.75G的EDGE网络。

  以手机电视为切入点,中国移动的EDGE网络与中国联通的CDMA 1X网络之间在增值业务方面的竞争全面展开。

  李跃还透露,这并不是中国移动“手机奥运”战略中唯一的手机电视的方式。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正在进行的TD-SCDMA网络试验也即将开始手机电视(MBMS)的测试,并有希望在明年初正式商用,随着TD网络在奥运城市的建设逐步完成,手机电视业务将成为TD的一大增值业务亮点,受到中国移动的高度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