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兑积分催生最大B2C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温州商人何政昌(化名)挥舞着双手,异常兴奋。

  “刚才我打了两个电话。”何政昌一边打开中移动的合作伙伴招募网站,一边对记者说,“一个电话打给手下,立刻按照中移动的要求准备标书、材料和样品;另一个电话打给广东的工厂,让他们做好加班准备,如果中标,就马上开始赶工。”

  令他如此兴奋的是中移动的集中采购。据记者了解,自8月28日开始,中移动将公开招募其积分计划的合作伙伴,并进行礼品集中采购。

  与以往中移动集中采购瞄准电信系统设备、手机终端等动辄数以十亿、百亿计不同,礼品采购的金额显然难以相提并论,但这已经足以让它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B2C大户。

  新B2C大户

  中移动此次的集中采购与其积分计划的开展有关。

  积分计划是中移动的一项客户答谢计划,其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用户,只要进行消费,就能获得积分,在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后,就可以向移动换取话费充值卡、兑换券等不同价值的礼品。

  目前,中移动还没有对外公布客户积分的总价值和集中采购的市场规模。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中移动具有积分的全球通和动感地带客户数已经达到约1亿户。

  而根据中移动刚刚发布的2007年中期财报,截至2007年6月,其客户总数已超过3.3亿户,客户平均每月消费额(ARPU)为88元。

  一位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积分发行方主要为航空公司、银行和电信公司等,但其积分价值却相差巨大,如客户消费1元可以获得的信用卡积分价值,一般只相当于0.3分钱。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移动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就已经统一了全国积分计划的相关规则,客户每消费1元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积分(动感地带用户为M值),而一定数额的积分可以根据规则换取不同的礼品,“据我了解,中移动的积分价值较高,是一些公司积分价值的数倍”。

  这意味着,仅按照1亿用户、每用户APRU值88元的规模保守计算,中移动积分计划每年产生礼品价值可能达到数亿元。现在,这个市场将由以前分散存在转为集中采购——一方面,中移动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对国内B2C市场来说也是一场难得的盛宴。

  “中移动会建立统一的积分兑换平台,用户通过网络就可以兑换礼品,这意味着,中移动在改善自身客户服务同时,也会成为礼品厂商们新的B2C平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据研究机构易观国际的数据,2006年,中国B2C市场规模为37.4亿元,其中领先的厂商当当和卓越分别占据19%和16%的市场。

  集中采购计划

  据记者了解,中移动此次开始对用于积分计划回馈的礼品进行集中采购,源于其对积分计划服务体系的调整。

  中移动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积分计划一直是中移动各省、区、市公司自行开展,但由于地域所属、客户管辖等原因,各地公司就出现了采购力度不足、采购价格高、兑换礼品种类少,客户服务不便等问题。

  “从服务用户角度考虑,中移动以前积分兑换是在营业厅完成,但以现有的2.3万多家营业厅完成上亿用户的积分兑换,压力还是过大。”该人士说。

  据透露,从2006年8月开始,中移动就开始规划,由集团总部集中运营积分计划,建立统一的积分兑换平台,并对外集中采购礼品,由物流配送企业统一配送,在进行客户调查、了解客户对积分计划的看法同时,内部也开始进行调整。

  2007年1月1日,中移动统一积分计划标准,此后就全网集中管理进行了立项、论证及积分统一兑换平台的招标工作。

  “我们已经完成统一兑换平台的招标,目前正在各省进行配合改造。”该中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预计在2008年春节前,这一平台就将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中移动用户只需要登陆平台网站,就可以进行积分兑换,并由物流公司将礼品直接送到指定地址。

  “这样的好处在于,可以发挥集中采购的议价能力,改善客户服务质量。”上述中移动人士表示,此前,在交换机等电信设备的采购中,中移动已经通过集中采购节省了数百亿元成本,而在积分计划中,中移动虽然不会盈利,但通过降低成本,用户同样的积分可以获得更多礼品。

  事实上,中移动的合作伙伴招募和集中采购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中移动的相关计划为:首次投标将招募礼品供应商和物流配送商,从8月28日至9月23日,厂商通过中移动官网进行网上报名;9月19日到25日,厂商将资料和样品寄送至中移动指定地点;10月31日前,中移动通过网站公布中标厂商名单。招募的礼品包括消费数码、奥运特许、小型家电等6大类,只要符合要求的产品和厂商均可以参与竞标。

  中移动人士表示,本次仅是中移动的初次招募,未来还会不断进行更多的招募和集中采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