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是ICT服务市场增长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5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修荣腾

  近日,中国网通在200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以ICT、宽带内容与应用为代表的转型业务实现持续高速增长,是中国网通收入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来源。

  ICT即信息与通讯技术,在电信运营商的生存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全球运营商纷纷入主ICT领域

  在IT领域内,利用IT技术帮助客户建立、管理和优化信息获取及业务流程的服务称为IT服务。电信运营商天然具有通信服务能力,当其向IT服务拓展时,多采用ICT服务而不是IT服务这个词来表述其提供的这样一类服务。

  目前,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纷纷不同程度地进入ICT服务领域,不同的电信运营商对ICT服务有着不同的定位。有的将其作为自身业务转型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如英国电信、德国电信等;有的将其作为自身网络通信业务的补充,如AT&T、法国电信、Telefonica、KPN等;还有的将其作为增加收入的企业多元化发展领域之一,如电讯盈科等。

  以英国电信为例。英国电信是首个吹响转型号角的国际运营商,其目标市场定位在电信与IT行业重叠领域,并将ICT服务作为其转型战略的重点大力发展。从成立新的全球服务部到成立“OneIT”工作组,从收购全球领先的语音和数据网络服务提供商Infonet、大东电报局在西班牙的商业方案提供公司到路透社下领先的金融服务外围网络供应商Radianz、法国IT服务商CS通信和系统的重大业务架构部门,英国电信的ICT服务战略定位日益清晰。

  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的ICT服务成长迅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能够抵消传统语音业务下滑带来的亏损,而英国电信则率先实现了这一目标。英国电信2006年财报显示,IT服务和宽带服务为收入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ICT增长最快,达39%。

  不仅如此,在英国,ICT不再被认为是支持业务发展的背景机制,而是提升英国

竞争力的平台。

  国内运营商借道ICT积极转型

  随着IP技术的迅猛发展,日益开放的电信业务市场不断进入新的竞争者,传统的语音业务特别是固网语音收入大幅滑坡,迫使运营商特别是固网运营商寻找新的业务发展空间,市场潜力巨大的ICT业务和服务则是运营商盘活资源、创新转型的必由之路。

  欧洲信息技术观察研究所(EITO)的2007年报告预计,欧盟的ICT市场在2007年将平稳增长,增幅约为2.9%,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680亿欧元。

  就国内而言,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鲁春丛表示,2006年IT服务市场达到600亿人民币的规模,2007年会达到712亿,2008年会突破1212亿。

  2004年底,中国电信率先提出,要推动企业由“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而后,中国网通也明确提出转型目标,做“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单一固网运营商。虽然如此,在3G牌照没有发放前,还尚有很多有利可图的

信息化细分市场机遇,这就是我们所说的ICT市场。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也不同程度地进入了ICT服务领域,如中国电信推出“商务领航”,中国网通推出“宽带商务”等。

  固网运营商积极向ICT服务领域进军,成效显著。

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固网数据业务收入增长率最高,达到3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2个百分点,中国网通发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显示,ICT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4.38亿元,占收入的比例达到3.5%。

  3G是ICT服务发展的最大契机

  ICT的业务特点是根据业务需求制订端到端一揽子解决方案,是需求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6月5日召开的2007宽带世界论坛亚洲会议认为,ICT市场前景广阔,运营商应该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发挥自身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积极推进ICT发展。应该说,运营商最有条件成为未来ICT市场的主导者。

  然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却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单一固网运营商,难以满足客户对全业务的一揽子电信服务需求。运营商向ICT服务领域的延伸,在我国电信业不对称的管制条件下,受到极大掣肘。

  近几年来,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信息服务,最大限度地盘活国有资产,降低经营风险,国内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积极呼吁实施全业务经营,启动国内3G市场。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3G牌照即将发放,移动网络进一步扩容,将可以提供更多的数据服务,将为ICT业务和服务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句话,3G是ICT服务市场增长的催化剂。因此,我国应适时向主要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牌照和3G牌照,为企业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促进企业尽快转型成功,进而促进电信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升我国电信业的竞争力。

  作为运营商,则要进一步突破原有业务领域的概念,树立大行业观念,立足于整个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把现有市场上的ICT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未来3G时代,ICT业务和服务市场将更加广阔。运营商要想成为ICT乃至整个信息化市场上的主力军,必须解决人才短缺方案开发周期长、盈利模式与传统电信业务差异较大等难题。

  ICT市场的美好未来,尽在3G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