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包月限时实为变相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31  北京晨报

  邓海建

  据中国电信嘉兴分公司确认,拟对宽带包月/包年的家庭用户实行上网时间限制,此方案已出现在7月1日后所签入网协议中,但暂未执行。浙江台州、江苏苏州等地也有类似举措,并有可能作为全国的试点。

  超市商品一旦新货促销,往往有个震撼口号——“加量不加价”。按照经济学的基本逻辑,完全竞争领域,大家都是一尾尾鲇鱼,不薄利多销能成活吗?宽带消费显然是个特殊领域,用户数量已经实现几何型增长,可价格不仅不降,反而有暗度陈仓的嫌疑。

  现在,“限制上网时间”的“计划”快要试点了,也就是所谓“普通用户为240小时/月,e家用户为270小时/月”,这个方案让笔者很疑惑:一者,这还能叫“包月套餐”吗?所谓包月,应该是此种消费在月度时间中不限次数、内容;二者,嘉兴电信说明,“此项政策有利于网民合理安排工作生活时间,防止网游沉迷,有利于健康上网”,这个说法太牵强。“包月”自是出于消费需要,如果一天只上一两个小时网,谁还花钱买包月套餐呢?这个限时显然相当可疑。“超出部分按2分/每分钟收取,超出资费封顶每月48元”,换句话说,只是让原价不限时的包月政策性涨价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