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鼎桥对TD初期招标不满意 TD国际化带来更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今年4月,中国移动的主设备招标正式公布之后,中兴通讯和大唐移动成为大赢家,但一直与其三分天下的鼎桥却只获得了13%以上的份额,虽然,鼎桥的合资方之一华为对此反应强烈,甚至给予华为方面的主管降薪处分,但事件的主角鼎桥一直未对外透露自己对这一结果的想法。

  鼎桥作为西门子通信和华为在TD方面的合资公司,至今为止,两家母公司对TD-SCDMA的累计投资金额已经超过3亿美元,是目前投入最大的TD研发企业。今年4月,由于诺基亚和西门子通信部门的合并,鼎桥的合资方变成了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通信公司和华为,母公司的变化是否对鼎桥产生了影响?

  如今,TD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主管部门规定的10月期限相比,网络建设已经基本上进入尾声,在这个过程中,TD设备商又有哪些进展?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从与鼎桥CEO孟乐的访谈中找到答案。

  对初期招标不满意

  《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国移动的TD招标中,鼎桥获得了10%以上的份额,鼎桥对这个结果满意吗?您认为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什么?

  孟乐:鼎桥在TD中的总体市场份额大约在15%左右,具体来说,在深圳的份额为70%,沈阳90%,厦门5%,保定50%。

  我们对这个结果不太满意。本来是希望在市场方面能有更好的表现,因为我们在技术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主要原因是在建网初期,我们的产品线不够完善,比如在RRU(射频拉远方案)方面准备不充分,但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品线。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4月,鼎桥的母公司由西门子和华为变为诺基亚西门子和华为,而诺基亚还与中国普天建有合资公司普诺,这是否会对鼎桥产生影响?

  孟乐:诺基亚西门子的成立对鼎桥的影响很小,鼎桥的股权结构没发生变化,仍然是51:49,母公司对鼎桥的支持并没有改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诺基亚西门子更加强大,鼎桥也将从母公司获得更大更快的支持。

  TD供货很正常

  《第一财经日报》:鼎桥在TD上的投入有没有变化?能否介绍一下鼎桥在TD上的研发和生产情况?

  孟乐:到目前为止,鼎桥在TD上的投入人员已经达到1200人,这个数字比去年有了很大提高,其中800人属于鼎桥员工,400人来自外包公司以及母公司,但都在帮助鼎桥做TD方面的工作,在人员构成上,研发人员的比重达到55%,外包人员33%,所以总体投入的研发员工比例已经超过了80%。

  鼎桥有两个生产基地,一个是上海西门子为鼎桥提供的基站生产线,这是目前业界最新、最先进的生产线,另一个是华为提供的RNC生产线。

  《第一财经日报》:有传言称,目前设备商的供货出现了延迟的问题,有可能对TD试验网的建设和完成产生影响,鼎桥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孟乐:中国移动对TD网络建设有自己的规划,我们当初是跟中国移动签了供货合同的,包括供货时间以及供货范围,鼎桥不存在你提到的问题。

  TD竞争和国际化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大唐、中兴等企业已经开始了对4G的研究以及相关标准的制订,不知道鼎桥是否也有参与?

  孟乐:鼎桥当然也在参与4G的研究,而且在积极性上高于你提到的两家公司中的其中一家,我们已经准备好TD向LTE的长期演进,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拥有了4G方面的专利,但我无法告诉你具体有多少,当然,我们在3G方面的专利仍然远远多于4G。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TD的国际化?对未来TD走出中国有什么看法?

  孟乐:只有国际化才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当然也只有在中国发展良好才有可能拓展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TD在中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我对此有把握:TD在将来肯定有更大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