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再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3:3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国产手机厂家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让业内关注者屏住呼吸、细细思量。

  在“老字号”波导、夏新发布了上半年预亏的业绩公告的同时,手机“新军”深爱又爆出“陷困境,裁员70%”的传闻。

  自从2003年开始,国产手机厂商的份额就每况愈下,时至今日,似乎已经有些积重难返的味道。另一方面,新进入者并未放慢步伐,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又核准4家企业的移动通信终端项目。

  产能过剩

  近日,

国家发改委宣布已核准郴州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汇讯通讯有限公司、深圳市宝捷讯电子有限公司、中宝移动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移动通信终端项目。

  据了解,此次获批的4家企业手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570万台,均为GSM手机。其中,郴州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将形成200万台年产能,深圳汇讯通讯有限公司将形成120万台年产能,深圳宝捷讯电子将形成130万台年产能,中宝移动技术公司的年产能为120万台。发改委在核准文件中表示,上述企业将新增必要的生产、测试设备仪器和软件,完善手机设计开发和测试验证环境,建立移动通信手机生产线。

  虽然发改委已经表示“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产能不断增长,行业投资风险加大,提示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慎重决策”,但似乎并没有阻挡新企业获得手机牌照的积极性。此次批准之后,我国已有86家企业获得手机牌照。

  按照信产部今年5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到1亿部,而国内企业的产能就已经超过每年5亿部,产能已经严重过剩。

  有业内人士表示,应尽快实行手机牌照退出机制,以解决手机市场竞争混乱、产能过剩的情况。

  对于产能过剩的说法,金立通信助理总经理张高贤在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是很认同,“国内今年应该可以消化掉1亿多部,但不可否认,现在国产手机有着很好的海外市场。”

  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2007年国内手机销售量将达到15139.9万部,同比增长26.9%。

  再陷困境

  波导股份(600130)此前表示,在2007年度上半年,波导股份共实现销售收入21.28亿元,同比下降39.33%。而夏新电子(600057)也于日前发布公告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07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在波导、夏新公布的预亏公告中,“毛利率下滑”的致命性都被反复强调。

  而刚刚获得手机牌照一年的手机新军——深爱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传闻因陷入资金困境大幅裁员,裁员总数超过七成,投资方美洲投资银行已退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将接手。

  据悉,同样是手机新军的创维手机今年以来销量也大幅滑坡,和去年6月顶峰时期月销量20万部相比,目前月销量在5万-6万部左右。“现在手机的利润率甚至已经比平板电视还要低了。”创维移动总裁乐业生甚至这样感慨。

  “国外品牌全线产品的销售策略,挤压了国产品牌的销售空间;黑手机以其价格低、新品周期短等特点,不断干扰国产品牌的销售,因此,国产品牌销售份额始终徘徊在30%左右。”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黄静解释。

  据有关方面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黑手机的销量就已经2343万部,约占国内市场25%左右,形成与国产手机平分秋色的局面。

  另一方面,从2006年开始,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爱等洋品牌都加大了对中国中低端市场的开发力度,大量推出千元左右甚至千元以下的机型。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仅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品牌,在500-700元手机市场的份额就占到57%,在500元以下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更是高达70%之多。

  尽管国产手机被压迫得只能在很小的市场份额里残酷拼杀,但“下半年国产手机可以智能与低端并重。”黄静认为。

  根据赛迪顾问研究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智能手机的销量达到1179万台,同比增长101.2%,已占到16.4%的市场份额;销售额为290.6亿元,同比增长82.5%。同时,2007年上半年1000元的低价手机销量为4132万部,同比增长103.2%,已占据57%的市场份额,而500元以下的手机占到23%的市场份额,较同期增长了19.8%。

  “由于厂商的增加、产品线的丰富,特别是低端产品的增多,价格快速下降,智能手机目标消费群从追求时尚和经济收入较好消费群向普通消费群快速扩大。同时,在智能手机市场内部开始出现市场细分的情况,包括双模双待、GPS定位、Push-mail和信息安全等功能。”黄静表示,“这预示了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将演变为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各厂商应尽早培育并发现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蓝海。”

   “另一方面,低端市场的空间仍然很大;中国的大部分消费者仍然是低端消费群体,这部分人群仍需激发才能进入真正的手机消费群体。尽管低端手机在品牌分布上,国外品牌又占到了超过60%的份额。但在700~1000元的价格段上,国产品牌也占有一席之地,占到32.2%的份额,说明在低端机上其

性价比,国产品牌也占有一定的优势。”黄静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