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支付本土产业链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1:3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赵艳秋

  手机支付将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其芯片方案经过多年的演进,技术路线已经明朗化,大多数企业支持基于SIM卡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方案。本土手机支付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各企业正在开发和完善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支付相关产品。

  NFC+SIM技术路线受欢迎

  手机支付技术路线的演进速度在最近几年愈发加快。几年前,市场上有一个被广泛宣传的词语叫“NFC”。所谓NFC,就是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它可以满足任何两个无线设备间的信息交换及服务交换,这一技术由飞利浦和索尼共同开发。当时,它被看作是实现手机支付的主要技术手段。手机巨头诺基亚也很快就推出几款采用NFC技术的支付手机。

  从已经推出的产品来看,诺基亚实现手机支付的硬件做法是,在手机后盖或是在与屏幕在同一侧的位置加载一个NXP(原飞利浦半导体)提供的NFC芯片,这一芯片的功能包含身份认证、电子钱包以及与外界的无线通信。

  “这一方案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首先,这种做法就意味着,当消费者要换手机时,不仅旧手机上的支付模块要被丢弃,还要对新手机进行改造;其次,手机中现有的SIM卡就具有身份鉴别的功能,如果再加入一个带有身份识别的NFC芯片,这是资源上的浪费;第三,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如果手机不需要插入SIM卡就能实现支付等功能,那么手机支付的用户将是诺基亚的用户,而不是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的用户,这是运营商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所以运营商对现在采用独立的NFC芯片实现的支付方案非常排斥。此外,手机支付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也都不愿意看到一两家企业通过独立方案去称霸市场的状况。”

  为此,几乎业内所有受访人士都表示,希望在SIM卡上开发相关应用,支持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方案。也正因为如此,业内又推出了一个名为增强型NFC的技术——eNFC。它在原有NFC的实现方式上进行了改进,将移动支付的身份识别等安全控制部件集成在SIM卡里,而无线通信部分还是通过NFC芯片来实现。

  很多厂商已经开始了基于eNFC技术的开发,包括一直提供NFC芯片的NXP半导体也于今年8月宣布与著名的卡企业Gemalto公司联合开发SIM NFC方案。而诺基亚公司相关负责人郑昭东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生产基于SIM卡的NFC手机。

  而在手机支付芯片方案从一个芯片转化为NFC与SIM卡两部分后,这两者之间的通信协议也一直被争论不休,最近,由Gemalto公司提出的SWP(Single Wire Protocol)协议已进入讨论流程,被广泛看好。

  本土企业不同角度介入

  本土企业在手机支付领域介入较早,有些企业已经抢先推出产品。在这条产业链上,除了本土的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外,还包括手机设计制造企业、SIM卡企业、NFC芯片企业及软件和中间件企业。

  在手机设计制造方案,一些手机制造商,例如英华达,已经采用本土企业——复旦微电子提供的方案,做出了试验手机;而中兴手机也正在对手机支付进行预研。

  在NFC芯片方案,复旦微电子目前正在研发第二代产品——SMAP 2.0,这是一个单芯片方案,既支持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应用功能,又支持更多的智能手机功能。考虑到与SIM卡的连接问题,复旦微电子提出和定义了SSP/DWP自主知识产权接口协议,它们支持SIM卡新平台UICC,可以通过对现有SIM卡软件升级来支持手机支付。

  在SIM卡方面,很多SIM卡企业正在原有SIM卡上开发新功能。北京华虹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正在SIM卡上集成接口模块和加密模块,此外,他们还开发NFC芯片以及手机支付通信协议。据悉,华大、大唐等企业也一直跟踪和开发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技术。

  在软件方面,天喻信息也正在与国内运营商、芯片企业及SIM卡企业合作,开发相关SIM卡操作系统、支付协议及应用下载平台。东信和平也正在开发相关的SIM卡操作系统。

  考虑到手机支付产业的发展及相关技术专利收费问题,有本土企业提议本土产业链应成立手机智能卡技术研究组织,着手推动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规范体系开发工作,更好地推动本土手机支付市场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