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罗拉更需要创新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29  中国计算机报

  一个十年IT记者眼中的摩托罗拉

  笔者清楚地记得,在2000年3月17日,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正式宣布铱星公司破产。一个历时12年、耗资50多亿美元建造的、由66颗卫星组成的全球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在正式开通运行16个月之后,因不堪债务的重负宣告破产。

  整个铱星计划都是由摩托罗拉主导并实施的。铱星陨落事小,对摩托罗拉的打击却是致命的,它损耗的是摩托罗拉的自信与骄傲,带来的只是摩托罗拉的固守与过份的沉稳。铱星的失败,正如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约翰·诺斯顿所说“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市场,投入了错误的产品”。

  在漫长的12年中,身处通信行业的摩托罗拉目睹个人移动通信技术的变迁,却不对铱计划有任何的变通,一味地向既定目标前行。这种固执既是技术上和管理上缺乏变通,也是摩托罗拉所特有的“自信”造成的。当铱星如火如荼进行之际,摩托罗拉的寻呼业务也是一呼百应,在中国市场更是呼风唤雨,无人能敌。这时的摩托罗拉由自信而衍生出保守和过分的沉稳,固守在模拟技术领域,错失了数字通信技术的龙头地位。但摩托罗拉的自信让他后来很快赶上了业界的潮头,甚至还一度超越同行。

  虽然摩托罗拉当时仍能赶上,“航母”的威力不可小视,但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却由于铱星和数字通信的两次失败而消失殆尽。当自信与骄傲碰撞彻底失败,悲剧由此开启。

  2002年之后,我们看到的只是摩托罗拉的迷乱与跟从,以及暴露出的它的不自信:在3G领域,只做接入设备,核心设备依赖与华为的合作;从去年开始大力裁员,3G部门转向WiMAX;在手机领域仍在寻求下一款如V3一样“偶然”的成功产品,而不是像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从研发体系上保证手机产品的不断更新,Q系列产品不过也是跟在黑莓后面叫板别人的一款产品而已。

  当下,摩托罗拉遭遇的是前所未有的困境,其根源在于摩托罗拉曾有的“过度自信”和近几年在创新上的“不自信”。现在的摩托罗拉正在寻求改变。詹德来了,但未能如愿。纵观摩托罗拉的今天,仍未有震聋发聩、先声夺人的亮点出现。或许这其中有整个通信产业低迷的影响,但产业瞬息万变,首先还是要自己做好准备。

  摩托罗拉现在虽然瘦了,但还是那个大象,此刻需要的是让这头大象跳舞,需要变革的也应是整个摩托罗拉的文化和其过厚的积淀。事无定论,或许等大象变成马,跳舞会更容易吧。(李瀛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