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通董事长常小兵:SK不是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潘晓虹 香港报道

  “站在今天的时点上来看,SK(韩国电讯)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可以说是跨了一大步,中国联通与SK的关系,也跨了一大步。”8月23日,中国联通(0762.HK)董事长兼CEO常小兵语调激昂。

  常小兵所谓的时点是指中国联通和SK这两家全球最重要CDMA运营商两天前的资本合作。8月21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SK将以每股8.63港元的价格全面转换本金总额10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SK很有战略眼光。”据常小兵透露,在过去的一年中,SK已通过大规模的人员派驻,“在努力地培养一支能够融入中国实际环境的队伍”,而随着过去一年双方在六大合作领域的推进,联通与SK的战略合作关系已经“跨了一大步”。

  2006年6月,联通与SK签署CDMA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终端联合采购、

增值业务开发、平台开发、市场营销/流通网络、CRM、工程网络等六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而随着SK转股程序的完成,其将派出一名代表进入联通董事会,并对联通的重大经营事项享有表决权。

  对于本报独家披露的联通与SK在四川试点的”阿尔法计划”(详见本报2007年8月24日报道<代号“阿尔法”:SK、联通基础电信合作破冰>),常小兵认为,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奠基性项目,希望SK在这个项目中能拿出实实在在的针对性措施,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础。

  “我们在学习了解SK的做法,但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不能简单复制外国运营商的经营模式,甚至以为他们的经验是灵丹妙药。”常小兵表示,

中国联通与SK的合作应该是优势互补,而非一边倒。

  常小兵的话透露出联通与SK之间的合作颇为微妙。近年来,中国联通一直被分拆重组的传言所包围,而外界认为SK成为联通的第二大股东,有利于降低联通在中国电信体制改革和电信业重组中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而对于常小兵来说,不管联通面对怎样的重组命运,做好联通的业务是最重要的筹码。

  根据中国联通当天交出的成绩单,2007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下跌23.9%,至21.3亿元;但若扣除16.4亿元可换股债券衍生工具部分公允值变动之未实现损失,则调整后的净利润为37.7亿元,增长34.6%,略优于市场预期。

  在营收方面,2007年上半年,联通实现总收入49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GSM业务服务收入为309.6亿元,CDMA业务服务收入为134.9亿元。另外,其GSM及CDMA总用户数都有超过10%的增长,分别达到1.13亿户和3906万户。

  但在单向收费的影响下,联通GSM及CDMA上半年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入)分别下跌5.4%(至47.3元)及12%(至59.6元),而每月每户通话量(MOU)的增幅却有限,其中,GSM的MOU则增长7%,CDMA的MOU更下跌了2.8%。

  中国联通总裁尚冰表示,由于联通的客户以中低端客户为主,并且主要的新增客户来自于农村市场,虽然通话时间有所增加,却难以抵消单向收费的不利影响。此外,CDMA的合约用户在期满后也转向新的单向收费套餐,使ARPU值有所下降。

  尚冰表示,联通将强化两网营销,打造中高端客户品牌,并通过增值服务增长,将ARPU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不再下滑。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移动增值业务总收入达到9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

  据尚冰透露,渠道改革是CDMA业务的拓展重点,联通正在开发标准化的移动产品,希望进入便利店销售系统,以增加销售渠道。

  而在谈及香港拟发CDMA2000制式的3G牌照时,常小兵称,联通正高度关注这一机会,在相关监管部门允许的条件下,联通有意参与3G牌照的竞标,并且,联通也很关注“在香港、乃至更大地区去寻找合作发展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