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通陷“中移动替代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1:14  华夏时报

中国网通陷“中移动替代论”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8月24日,在中国移动、网通和联通相继发布上半年财报后,业绩倒退的网通成为关注焦点。

  网通“难看”的业绩,得到了香港投行的追捧,投行们押宝网通的未来。

  网通又抛出“移动替代论”,该论调显然是固网运营商争取3G牌照、捍卫自身利益的一种手段。

  投行唱反调

  与往年相比,今年四大运营商的财报平淡无奇,虽然中国移动的“日赚两亿”、联通纯利增34.6%与中国网通的“明显倒退”颇为吸引眼球,但“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趋势并未改变。

  8月24日,网通发布财报后,这个被业内视为“难看”的财报,几乎受到所有的香港投行的青睐。

  当天,网通财报“业绩倒退”的字眼充斥在大小媒体的版面,原因是上半年网通营业额415.0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18.08亿元;上半年网通纯利67.13亿元,较去年同期70.94亿元倒退5.4%。

  而香港投行们的看法完全相反,纷纷表示“符合预期”,可“调高评级”。高盛表示,网通公布的上半年业绩虽不算精彩,但大致符合市场的期望。摩根士丹利表示,经评估网通中期业绩后, 维持对网通未来6-8个月不变的看法;德银甚至发表研究报告,将网通评级由“沽售”调高至“买入”。

  投行们的结论显然基于对网通未来的预期。

  德银称,网通可能取得移动通信牌照,而增值业务及宽带业务表现良好,加上严格控制资本开支,可望抵消部分核心业务不理想的压力。摩根士丹利表示, 网通涉足移动通信、获得牌照是必然的事情,对其长远具裨益。瑞银则表示,虽然内地电信业重组时间尚未明朗,估计将进一步延迟至2009年,但市场亦认为网通与联通合并的执行风险并不大。

  网通再抛“移动替代论”

  香港投行的结论显然是在为网通鼓噪。

  有消息称,目前香港投行一直在押宝两个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业绩优秀,目前股价91港元多,但在几个月前就已被投行认为目标价为120港元;网通目前股价18.16港元,但被认为目标价25元以上。而中国联通则因屡传要分拆,不为香港投行看好,香港投行押其分拆。

  网通也试图破目前业绩困局。8月24日,在发布业绩时,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抨击了目前的“不公平”,他说,上半年网通话音通话的ARPU值下跌,主要是受移动通信单向收费影响,导致网通语音通话的期内价格下跌16%。

  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在出席23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提出所谓“四兄弟论”,比喻内地四大电信运营商。张春江表示:“家里有四个儿子,爸爸妈妈当然希望四个儿子身体健康,不希望只有一个儿子壮大,四个儿子现在身体都健康,只是有些胖有些瘦,若有委屈也当然会向爸妈商量。”

  无独有偶,网通的“同胞兄弟”中国电信在公布今年7月份用户数据时也猛批“移动替代固话”。中国电信称,今年7月份,中国电信本地电话净增用户大降至6万户,而前7个月的情况是都较去年每月平均净增长低,主要因市场竞争加剧,特别是来自移动运营商推出的被叫免费。

  虽然对3G牌照和运营商重组充满期待,但各运营商皆否认已有时间表。

  网通董事长张春江称,目前没有内地电信业重组消息,电信业重组及3G牌照发放的过程复杂,相信政府会从各种角度考虑,对各方均要有好处。

  此前,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亦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重组的信息,其同时澄清了业界关于“网通将与移动合并”的传言。而所谓“中国电信将与联通合并”的传闻也被两家运营商否认。

  虽然极其渴望得到3G牌照,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还只能在舆论上造势,以“哭穷”紧逼3G牌照发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