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灵通出现负增长 固话月租取消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9:37  IT时代周刊

  文/丛 亮

  近期,信产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的电信行业发展数据。小灵通开始出现负增长,手机新增用户数量则加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增速明显放缓,前5个月全国固话新增用户仅为439.4万户,小灵通用户前5个月减少了21.1万户,为9091.5万户,比2006年年底下降0.4%。

  笔者认为,在固话业务备受移动业务冲击的情况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迫使固定电话月租费必须无条件取消,否则,在移动资费继续下降的压力之下,固网运营商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固网用户也只能用脚投票,逐渐抛弃固定电话。

  对于固定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信产部也表示,今年以来随着

手机资费的不断下调,手机对固话的取代效应更加明显,各月新增手机用户出现加速增长。固网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成为电信业务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向宽带业务转型也是信产部作为监管部门对固网运营商的一种指导性建议。

  但是,目前宽带业务收入占固网运营商业务收入的比例还相对较小,在短期内很难成为增加固网运营商业务收入的支柱性业务。因此,固话业务依然是给运营商带来大量业务收入的成熟业务。如何通过企业行为确保固话业务尽可能少地受移动业务的冲击,是固网运营商战略关键之关键,也是电信监管部门在政策上需要明确表态,并适当指导的一个重要方面。

  笔者认为,虽然目前固网运营商依然能够通过固话月租费得到巨大的固定收入,但是为了应对移动业务的巨大冲击,在具体的企业行为上,固定电话月租费必须尽快实现全面取消。

  从现实的市场情况来看,越来越多新进入市场的消费者都拒绝选择固话业务,一方面是他们认为手机服务很方便,还有十分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固话月租费的存在,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愿为自己使用并不频繁的固话支付每月定额的使用费用。

  

小灵通已经呈现出“江河日下”的发展颓势,固定电话也在日益受到移动电话的冲击与替代,如果不尽快采取合理的市场行为,遏制日益下降的固话用户增长率,即使得到了移动牌照,网通和电信恐怕也很难与移动市场先入者展开竞争了。

  丛亮,IT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