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解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解伟
图为: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解伟演讲(骆磊 摄)

  8月23、24日“第三届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CDMS2007)在北京皇家饭店举行。论坛围绕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新业务。与BIRTV新媒体展区相呼应,继续打造“全面展示+深入研讨”的深层次服务理念。

  图为: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解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解伟:大家好,今天我代表CMMB的技术工作组向大家介绍一下在CMMB当中标准制定的复用指南。首先介绍一下复用这个标准的特点,复用这个标准是一个高校设计,适合窄带数据传输的标准。我们知道在传统MPEG2传输流承载低码率多媒体业务方面有许多瓶颈。一个图像桢是一个TS包,PSI都有信息开销,还有PCK等其它的。上述这些主要的不利优势,它们造成PS流我们造成5码率低于500K的时候,整个传输效率在80%以下。我们设计的CMMB的复用桢,有效的传输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提高了20%。下面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在进行CMMB复杂标准设定的时候,我们是与信道传输标准紧密耦合的。

  上面这一层是我们整个信道应用的一些结构,底下这一层是广播信道的应用结构,时隙1到时隙3,上面是我们整个复用桢的结构,复用桢0到复用桢1,就是说在CMMB信道当中是控制数据,而我们复用桢的信道也就是作为一种控制桢存在,从其他的业务方面,整个的1到30几任何一个时期都可以进行。

  在复用标准当中还有其他的,大家可以看到,视频编码、音频编码,数据还有电子业务指南。我们大家还可以看到刚才提到的数据控制系统。还有其他的我们支持多路业务再复用,具有容错设计,在标准本身,我们也预置了很多扩展位。

  下面我介绍复用标准的基本架构。一个复用桢的结构来讲,有复用桢0和复用桢1,复用桢0主要由复用头和复用头1组成的,复用桢1包括复用桢头,复用子桢1和复用子桢2。在每个下面,我们都有音频数据段和视频数据段,还有我们的数据,这个作为一个真实的平台来讲,都是由复用桢来承载的。

  这是我们一个复用桢头的结构,刚才我们在复用的时候做了一些设置,蓝色的地方有一个下一桢,当这个标准也存在的时候,本身还有下一桢的参数。这一张是我们整个复用前的一个情况,包括复用子桢头,数据段等等。在扩展区我们做了复用桢的参数,每个视频段主要有视频单元构成,音频段由音频段构成,下面我介绍一下整个控制信息表的构图情况,控制信息表主要提供网络相关的信息,比如带宽等,第二个是自动配置表,是短时间都存在的,它提供了一个控制桢的情况。下一个是业务配置表,它提供了各业务的频道。控制信息表在广播信息桢的第一个是复用桢的传送,我们分为直接业务还是标准的广播性业务,还有短时间业务,还有具有一定突发性的业务。利用复用桢头中的辅助开销信息通知接收终端控制信息的变化情况。这种控制信息与业务信息的分离,好处是适用于无线电子传输,绿色的部分就是我们控制信息,蓝颜色的就是我们信道的业务,这个意味着我们控制信息可以在信道上做一些传输,更好的保护。

  第二个来讲,可以确保控制信息的传输速率,第三个就是每秒钟都可以发现最快的业务配置情况。在整个复用子桢来讲,我们使用可变长的复用子桢,在复用子桢2当中可以找到数据段,在复用子桢3当中也是可以找到,每一波段的长度都是可以变化的。周期发送机制更适合移动接收广播业务的需求,复用桢的容量与STimi信道的时隙容量同样为台阶变化。一个可变长度的复用子桢还有整个控制流程。首先是音频和视频数据适用于复用子桢,一些相关的控制信息可以控制复用子桢,最后可以在广播信道当中进行传输。

  作为一个标准的复用系统来讲,我们大概有如下模块,在数字单位之后有适中、网关、再通用等功能。当所有的复用子桢最后提供了很多的复用桢,当复用桢出来以后,可以应用到我们的复用频道。

  下面给大家再汇报一下我们在刚刚发布的220.3-2007的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第三部分,电子节目指南。我们电子业务指南首先进行划分,由基本遥控信息,数据信息,在数据信息当中承载的有业务信息,业务扩展信息,编排歇息,内容信息,业务参数信息等。我们还提供节目提示信息。下面我对整个数据模型进行简单的介绍,首先是业务表,业务表表示了接收终端展现ESG频道以及业务的信息,编排表描述业务频道和内容的编排关系的信息。内容表描述内容或节目的属性,其实包括文字、声音、图片和视频信息。还有业务参数表,主要描述播放参数的信息。下面我介绍ESG的层次关系,由多个业务组成,业务123整个形成一个业务表。一个业务对应一个编排表,编排表是按时间顺序进行排列,一个编排表实际上由若干不同节目构成,这些不同时间播放的节目内容,在第一的时候,大家可以理解为一个频道,一个业务。第二个来讲就是一个节目单,但是这个节目单来讲比如说从7点半到播出东西,播出内容是后面的内容提出,比如说

新闻联播或者
焦点访谈
等等。这样在一天当中可能要多次播新闻联播,原来在设计当中,7点20的时候播新闻联播,8点20再播新闻联播。所以我们把内容进行了编排,在时间1的时候我们可以是节目内容1,在时间2或者时间N的时候可能就是节目内容2或者是N。所以在我们传输的时候针对相应的信息我们只需要传输一遍。

  在CMMB当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节目信息,在复用子桢当中,视频和数据段可以复用。CMMB节目内容信息,多个频道播放不同类型的信息,大量的数据采用专利的压缩算法,减少对传输资源的占用。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整个系统的构建方法,怎么样构建一个CMMB的服务器,和CMMB发生什么关联,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增强ESG的信息,实现交互功能。作为这两个技术标准,每一个技术标准来讲,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讲,除了这个标准之外,CMMB还提供其他相关的文件,比如说它的规范,它的标准实施指南,在实际实施当中我们提供多种方案,还有它的设备基础规范,还有以后未来推广中的特殊规范,这些规范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标准的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