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端手机持续升温 国产品牌遇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7:4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剑

  日前,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07年1~6月手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销量达7147.8万台,其中低于1000元的低端手机的销量突破4132万台,同比增长103.2%,占57%的市场份额,已攻下国内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赛迪顾问的分析,低端消费者的大量存在、低端手机新品的层出不穷,以及手机厂商与电信运营商的共同推动是低端手机市场迅速崛起的三大因素。

  低端手机持续升温

  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及不断发展的经济,并且伴随着手机告别奢侈品时代而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低端消费者购买低端手机。专家分析认为,现在手机厂商推出的很多低端产品备受消费者的喜爱,有些低端手机除了在功能上与高端手机相差较大之外,在外观、质地上均可以与某些高端手机媲美,这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低端手机消费者数量的增加。

  由于推出低端手机有利于提升市场份额,因此目前许多国内外手机厂商都对低端手机市场非常重视。国外手机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均推出过大量的低端系列手机,就连一向青睐中高端手机的三星也加入低端手机市场争夺战,这无疑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而除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国外品牌之外,国内手机厂商的销售业绩来源几乎都是低端手机。与此同时,各大手机卖场也瞄准低端市场,通过买断、定制手机型号等方式来取得价格优势,吸引更多的低端消费者前来购机。

  与此同时,国内运营商也在纷纷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加大了对低端手机的定制力度,已经开始主导低端手机市场。据了解,在500元以下的低端手机市场,中国移动的捆绑销量已占据40%~50%的比重;而中国联通在今年初定制的平均价格仅为400元的200万部超低端手机也已投入市场。据悉,中国联通今年还将定制平均价格仅为300元的CDMA超低端手机。看来,低端手机今年将持续升温。

  各大厂商发力低端市场

  低端手机迅猛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市场的需求,甚至可以说是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还很大。据了解,早在2005年法国戛纳召开的3GSM世界大会上,GSM协会就号召手机厂商生产售价在40美元以下的手机,让亚洲、非洲等通信还不很发达国家的平民百姓都用得上手机。这一号召得到了英飞凌、德州仪器、飞利浦等手机芯片厂商以及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终端厂商的积极响应,而这些厂商恰恰都是全球手机产业中赫赫有名的大厂。

  随着高端手机市场被各大品牌“瓜分”后,低端手机市场开始逐渐显现出其应有的地位。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纷纷推出了低端系列的手机产品。各个手机厂商已经预见到未来市场的机遇和低端手机在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不能因其价格定位而忽视它所蕴藏的价值。低端手机不仅能成为推动手机市场发展的新动力,也将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手机消费市场。

  把握未来市场的机遇

  由于一级市场新增手机用户越来越少,二、三、四级市场巨大的潜力就凸显出来,各手机厂商也预见到未来市场的机遇。2007年我国低端手机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得益于国产手机企业的介入,它们不仅使低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而且还拓展了低端、超低端手机的概念。

  专家认为,低端手机不仅在国内市场上,而且在国际市场上都将对国产手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低端手机在全球有很多新兴市场,比如印度、非洲等都有着强烈的需求,其需求与中国市场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国产手机企业能把在中国市场体现出来的差异化成功地移植到这些新兴市场,那么所获得的将不仅仅是销售业绩的提升,而且还是整体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以韩国手机为例,三星、LG相比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也算后来者,但它们迅速跻身于世界手机五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近10年来它们在中国、南美等新兴市场的成功。而现在低端手机市场对于立志国际化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很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