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小兵希望3G平衡所有运营商优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增三成下半年继续深化两网分营

  马晓芳

  虽然固网运营商步履艰难,但移动运营商却“蒸蒸日上”。继2006年年度CDMA业务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之后,中国联通(0762.HK)昨天再次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昨天,中国联通公布2007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总收入491.7亿元,同比增5.1%,税前利润5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9%;净利润3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

  其中,GSM业务收入为309.6亿元,税前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6.6%;CDMA业务服务收入134.9亿元,税前利润6.4亿元,增长116%;长途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0.0亿元,税前利润2.6亿元,增长88.1%。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是由于联通的两网分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从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开始,联通两网的组织架构和人员分配基本完成,继续深化两网分营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移动增值业务收入达到9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占移动业务服务收入比重达21.1%。这得益于中国联通在大力推广短信、炫铃、掌中宽带等业务的同时,推出了手机电视、掌上股市场以及手机音乐等新业务,特别是CDMA 1X和炫铃成为增值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其在增值业务增长中所占的比重甚至已经超过传统短信。

  从中国联通公布的数字来看,虽然同样作为移动运营商,但中国联通受到了单向收费的影响。中国联通总裁尚冰表示,单项收入进一步降低了每户每分钟收入,MOU(用户每月通话时长)虽然有所增长,但未能完全弥补资费下降带来的损失,ARPU(用户每月收入)有所下降,由去年的50.0元下降到47.7元。

  他还指出,在中国联通的集团工作会议上,公司已经提出2007年将保证销售CDMA手机1000万部,而原来的计划是采购和销售880万部。

  今年上半年,CDMA手机总体销售额达到600万部,其中中国联通采购了510万部,中国联通实际销售了440万部,包括300万部的中低端手机、75万部的中端手机以及45万部的双模高端手机,尚冰表示,双模和中端手机将成为下半年联通的发展重点,而超低端手机已经基本满足了市场需求。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在公布业绩之后,其董事长都被香港地区媒体以及投资行业继续追问对内地3G牌照发放以及电信重组的看法,最近虽然有关联通两网拆分的传言,却无一人询问常小兵对此的看法。但常小兵仍然意味深长地表示,联通作为后起运营商,在成立之初已有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联通一直在努力将网络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但他相信“3G是电信市场重新洗牌的机会,未来的3G时代,运营商之间所有优劣势都将趋于平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