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喜控股董事长易贤忠:有信心入国产手机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所有行业都出现过阵痛,家电也曾经一样全行业亏损。在电脑、手机行业的阵痛中,很多企业都要死掉,但一定有活下来的,有活下来就有我在。

  ◆ 我们始终要赚钱,已经成熟的业务不允许亏钱,但新业务允许战略性亏损。

  本报讯 (记者张昀报道) “假设未来中国手机用户有10亿,每年换机用户就有5亿,而且充分竞争后中国只剩下十个手机品牌,我七喜一定是其中一个!”听着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贤忠的这一席话记者也跟着他一起热血沸腾。

  本土品牌的机会在农村

  记者:你认为中国的PC业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易贤忠:主要问题就是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上游资源也越来越集中,大家都在同一个成本上跑,国产品牌只能以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率的方式去营销。本土品牌以前很多,现在也聚焦在十个以内了,七喜就在这十个品牌中。有的品牌是集团大规模贴钱支持PC业务抢份额,有的大规模挖人、挖渠道,有的追求短期内快速占有市场,这些方式都不能持续下去,因为自身没有造血能力。

  本土企业不可取的地方就是竞争不理性。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前提下,以价格来杀死对手的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本土厂商绝大多数都是国企,国企亏了国家补,其实这对中国的企业极度不利,最后杀死的只能是自己。如果不在技术创新能力上有突破、不在内部管理上下工夫、不在渠道营销上有所创新,而是一味以价格取胜,最后一定是死掉。现在看来任何一个挑起价格战的公司最后都没有好结果。巴菲特的投资理论是,不赚钱的买卖绝对不做,我们也是。

  记者:你能对未来中国PC业的发展趋势作一个预测吗?

  易贤忠:目前,国际品牌如惠普、戴尔、IBM,都加强了在中国的复苏。由于本土品牌在规模上还赶不上,未来在竞争中将会更加吃力。另外,联想国际化之后,对于本土品牌都是压力。目前只能是稳步发展、见缝插针,抓住机会发展出口。PC行业是一个长跑的行业,任何想在短期内拼量、冲刺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从产品上讲,未来台式机会向两端发展,一是高端、专业市场,二是农村市场,中端的份额都会被

笔记本电脑吃掉。但是未来台式机会走向
客厅
,与家电配套,具备和家电的无线通讯能力。但目前还没有廉价的方案出来。这个工作七喜已经在做了,根据试销量再决定如何去推。

  Vista显效在明年

  记者:你认为未来英特尔与AMD的竞争格局会是怎样?所有品牌都会与AMD结盟吗?

  易贤忠:厂商选择AMD主要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和保证供应量,以及增加自身的议价能力。目前的格局是英特尔占上风,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攻势上AMD都有一定的差距。AMD在全球中低端和笔记本份额很高,在中国是中低端市场份额高,但在每一个技术变革时期二者的份额都会有变化。不过,按照反垄断原则,美国是不允许一家独大的,否则就要把英特尔拆成两个公司。是否每个本土公司都会与AMD结盟我们不能决定。

  记者:你认为Vista能像业界预期的那样大幅拉升PC销量吗?

  易贤忠:Vista一定会带动销售增长,但现在看来并没有像预期的一样快。主要问题就是现在的软件和硬件已可满足消费者的主流需求,而同时与Vista配套的软件还没有出来。但它将来还是会有高速增长率,估计要到明年上半年,带宽足够以后才能实现高功能的应用。

  记者:七喜的手机业务亏损是什么原因?你认为怎样才能在目前亏损的手机业务上有所突破?

  易贤忠:主要是在手机项目上,行业形势很好,但牌照迟迟拿不下来。等拿下来时国家已经发了上百张牌照了,而我们决定做时只有十几张。现在巨额投资已经投下去了,不能砍掉这个项目。只能在技术上加大投入,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二十多款手机,在河南、江苏等省份已经做到国产前三。

  所有行业都出现过阵痛,很多企业都要死掉,但一定有活下来的,有活下来的就有我在。相信未来会重新回到十张手机牌照以下。虽然现在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对这个行业非常乐观,也有信心做到国产品牌的前三名。其实我把牌照给别人贴牌可以马上赚钱,但人活着不能只为赚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选择了一个行业就要坚持下去。

  会加强与国际品牌合作

  记者:七喜控股上半年股价表现不错,你认为是什么原因?能对未来七喜控股的走势做个预测吗?有机构认为七喜的股价被低估,评级为“强烈推荐”,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易贤忠:那是大势的作用,其实我们的

股票表现并不好,主要是因为上了新的手机项目,导致一些亏损。对于未来一年没有明确的赢利告诉大家,大家可以自己选择买不买七喜的股票。七喜的股份被低估、评级很高我也不能评价,只能说我对企业很有信心。至于股价走势目前不敢做预测,只能说前景很乐观,尽管暂时有困难。

  记者:有人称七喜是“夫妻店”,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易贤忠:这是因为公司是我们夫妻创立的,许多民营企业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家族持股占六成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七喜早就社会化了,我们的经理人、董事、独立董事都不是家族内的。

  记者:TCL电脑日前宣布结束了引入投资者的谈判,决定集中于自身的资源,七喜有类似的计划吗?七喜有收购计划吗?

  易贤忠: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我不能透露什么,只能说在新的一年我们会加强与国际品牌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