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门子罗旭德:西门子对贿赂是零容忍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9: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西门子对贿赂门事件是零容忍度,对任何不合规的行为也是零容忍度,我们将积极和主管机构合作,对调查采取配合态度。”昨天在上海金茂大厦,刚刚上任53天的西门子全球总裁兼CEO罗旭德对早报记者表示。

  面对诸多中国媒体对“贿赂门事件”的频频发问,罗旭德强调:“我的首要任务是处理好这一危机,恢复公众对西门子公司的信任感,西门子将成为一个具有更高透明度、更清晰框架,以及更为快速和高效成长的公司。”

  西门子中国涉黑金丑闻?

  罗旭德是在西门子“贿赂门事件”中,接替柯菲德成为西门子全球CEO的。这一事件自去年12月份被曝光,至今仍未结案,涉案金额也从最初的2000万欧元,上升到现在的10亿欧元,成为截至目前为止欧洲最大的一起商业贿赂事件。在风暴中走马上任的罗旭德提出了5点“施政纲领”,依次为合规、管理层文化和组织架构、高速成长的市场、创新,以及业务组合,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合规”。在罗旭德看来,贿赂丑闻的发生,很大原因是在业务操作上不合规所致。

  “我们对于不合规的现象是没有任何的容忍度的。对于我来说,我们必须要有最高效的表现,同时秉承最高的道德规范,这是必须做到的。”罗旭德向记者表示。

  此前德国媒体报道,西门子中国业务也涉及到黑金丑闻。昨天,西门子中国区总裁郝睿强首次正面回应说:“德国媒体宣称中国业务也受到了贿赂的影响,我想不能这么早下结论,我们在全球正在进行调查,中国也是如此,现在认为有贿赂丑闻为时过早。”

  将出售汽车工业部门

  目前,西门子正在进行业务“瘦身”,将原有的信息和通讯、自动化和控制、电力、交通、医疗系统和照明6大板块集中成为3大板块:

能源和环境保护、自动化与控制/工业和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医疗。

  罗旭德昨天表示,西门子公司已经和德国汉诺威的大陆有限公司签约,出售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集团的全部股份,成交价格114亿元,因为这笔交易要经过相关反垄断部门的批准,预计会在本年度完成。“这样做的一大好处,是保证我们有充裕的资金,在高速发展领域进行大量投入;同时,也可以降低公司业务组织的复杂性,这样可以为我们的股东达到更大的收益性。”

  可以预料的是,西门子未来还将继续精简现有的业务板块。但在昨天,罗旭德未向外界透露下一步的出售打算。

  将在中国农村市场发力

  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是西门子未来发展的重点,也是罗旭德此次访问的重要两站。

  相比之下,中国的战略地位丝毫不逊于印度。目前西门子在中国的各类公司有70多家,员工超过43000人,2006财年的销售收入达到504亿元。在今年第三季度,西门子中国所有的业务部门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额,到2010年,西门子中国将实现业绩翻番。

  “在21世纪,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强的经济体之一,而且中国在西门子的发展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罗旭德称。

  过去很长时间里,西门子在医疗、能源方面走的是中高端路线,未来西门子将在中国的农村发力。“我们现在希望把市场进一步扩张.发电、交通、环保以及医疗健康,都将注重中国农村市场。”

  此外,今年5月份,西门子和

上海世博会牵手,成为上海世博会的首个全球合作伙伴。西门子的高层昨天也表示,“我们可以在上海世博会建一个企业馆,但现在还在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并没有最终作出决定。”

  对话罗旭德

  一步一步推动公司变革

  东方早报:针对这次贿赂门事件,西门子采取了那些补救措施?

  罗旭德:这件事无疑对本公司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最近我们也加强了这方面的举措:公司内部设立合规官(ComplianceOfficer),加强内部监控流程;定期进行员工合规培训;聘请外部独立的、有着丰富内审经验的律师事务所,找出问题的症结,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管体系。

  东方早报:您是如何看待全球变暖的问题,如何看待环保和节能给西门子带来的商机?

  罗旭德:实际上,这对我们西门子公司来说是一个关键成长领域。我们50%的研发投在环保技术,并在这方面获得了3万项专利。值得强调的是,针对节能环保整个产业链,我们有着一系列全线产品.从能源的产生(发电),到能源的输送(输配电),再到能源的应用,包括工业领域的使用(工业自动化与控制)和民用领域应用(楼宇科技,城市照明)。

  对于公司而言,我们不仅是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也制定了全球业务目标来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

  东方早报:您希望西门子最终会成为一家反应快捷、机制精简的公司,我们看到这样的公司需要多长的时间?

  罗旭德:实际上法定退休年龄是67岁,所以我现在还有10年的时间可以努力奋斗。

  我刚刚谈到,我们推动的这个变革并不是革命性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会一步一步地走。当然我们也要控制整个进程的速度和节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