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铁10号线全面预留3G接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1:14  北京晨报

  重点工程兼容三大国际标准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北京地铁10号线,已全面预留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网络接口,已经竣工的国家大剧院也同样预留了3G接口。记者昨天从设备商爱立信处获悉,这两大重点工程构建的通信网络,将同时支持3G现有的三大国际标准。

  爱立信大中国区市内覆盖智能中心总监陈德兴透露,该公司曾经承接国家大剧院的通信项目。国家大剧院里面的通信覆盖系统支持多种技术,包括移动的GSM、联通的GSM/CDMA、网通的小灵通以及无线宽带接入WLAN和3G通信系统。“国家大剧院内的3G系统包括WCDMA、CDMA2000,也支持TD-SCDMA。”陈德兴表示,该通信项目三年前就完工了,因为技术层面的原因,当时并没有直接预留TD接口,“不过现在放进去非常简单”。

  同时,爱立信还承建了地铁10号线的通信项目。陈德兴透露,在地铁10号线(含奥运支线)的通信网络建设中,特别采用了多系统、多运营商覆盖的解决方案,这些系统包括北京移动的GSM,北京联通的GSM/CDMA以及北京网通的小灵通等。更引人关注的是,在3G方面,覆盖系统也为TD-SCDMA(2010-2025MHz)、CDMA2000(1920-1980/2110-2170MHz)、WCDMA(1920-1980/2110-2170MHz)预留了网络接口,只需室外大网络建设完毕,地铁内的信号就可以全面对接。另外有消息称,TD接口将肯定为北京移动所有,但由于涉及重组和3G牌照等问题,CDMA2000、WCDMA的最终归属则比较敏感。

  目前国际有三大主流3G标准,分别是欧版的WCDMA、美版的CDMA2000以及中国自己提出的TD-SCDMA标准。中国至今没有发出3G牌照,其中一个难题就是选择哪一种标准重点发展。三大标准背后的利益集团都在为争得一席之地而四处奔走,而中国官方则反复强调将由企业自主选择标准。

  根据目前流行的预测,在启动后的前五年,中国整个3G市场的规模就可能超2万亿元。其中,约6000亿元为系统设备,约4500亿元为终端,运营商收入约为1万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