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大唐虚报利润3719万 被罚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昨天,*ST大唐(600198.SH)公告,由于该公司在2004年年度报告中虚增利润,目前已经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也被分别予以罚款和警告。

  公告披露:*ST大唐2004年年度报告公开披露的2004年度利润总额为6238.58万元,但公司2004年通过费用资本化、少提资产减值准备、不当确认投资收益等方式,虚增该年度利润总额共计3718.66万元。

  此外,*ST大唐2004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公司在2004年年度报告的财务会计报表附注中没有披露2004年末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

  受此影响,昨天上午10点,*ST大唐开盘后即下跌2.59%,全天最高跌幅达到3.56%,虽然最后有所回升,但仍以1.58%的跌幅收盘。

  屡次被罚

  这已经不是*ST大唐第一次遭到主管部门的处罚,今年5月,*ST大唐的“阴阳公告”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ST大唐于2006年10月28日披露了关于200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06年度将实现盈利。而2007年4月5日公司公告,因会计师对公司存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公司2006年度业绩将再度出现大幅亏损,且公司股票交易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2006年前三季度盈利2761万元的情况下,*ST大唐2006年全年巨亏7.19亿元,并且戴上*ST帽子。前后迥然不同的数据实在让投资者一头雾水。

  上海证券交易所认为,*ST大唐的上述做法严重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6年修订)》第2.2条、11.3.2条的规定,涉嫌虚报利润,因此对*ST大唐进行公开谴责。

  在此之后,*ST大唐发布公告对于母公司大唐集团的重组问题进行澄清:大股东电信研究院在未来六个月时间里没有业务或者资产重组计划;仅仅4天之后,*ST大唐又公告称,电信研究院计划将股权无条件划给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这被看作重组启动的信号。前后内容相反的公告,让市场猜测四起,股价也如“过山车”般上上下下。

  实际上,根据*ST大唐7月3日公布的《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治理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披露,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大唐电信曾经3次因为信息披露不规范而被上证所批评、谴责和惩戒。

  除了因为2006年业绩的公告之外,2003年8月27日被上证所内部批评是因为“在关联交易及决策方面存在问题”;2006年6月24日被内部通报是因为“从2001年12月到2003年4月,年报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其间,还有4次接收到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书,分别为2003年6月18日、2003年8月、2005年8月31日以及2005年11月,有“资金占用与担保”以及“虚假信息披露”等多个不同原因。

  2003年还被中国

证监会要求对2003年年报追溯整改,2004年12月3日,再次被责令整改。

  长期增长乏力

  昨天,由于时间原因,*ST大唐有关人士未详细解释为何2004年的财报会被再次检查并查出问题,仅表示这是证监会检查的结果。

  昨天,*ST大唐最终1.58%的跌幅也与*ST大唐曾经连续多天5%左右的跌停不能同日而语。

  一位持续关注*ST大唐的资深证券人士表示,这样的负面消息早已被市场消化,对于投资者而言,对这样的消息已经“见怪不怪”。

  他认为,以*ST大唐2006年的巨亏为例,财报很难让人理解,凭大唐的业务规模和发展,“实在想不通”怎么亏的出来的,即使是费用增加,也不应该是以“亿”为级别的,而这些在财报中都没有得到解释。在很多投资者论坛上,*ST大唐多被称为“庄股”,以显示投资者的不理解。

  银河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王国平认为,*ST大唐之所以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也是因为*ST大唐到了20块左右的“心理成本价位”,但从长远来看,*ST大唐增长乏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