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SK电讯将成中国联通二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前者拟增派董事,深度介入中国电信市场

  马晓芳

  犹豫多时的韩国SK电讯终于作出了决定:深度参与中国电信市场。为此,其将在9月4日将所持中国联通的债券转换为8.9975亿股股票,完成后持有在港上市中国联通(0762.HK)6.61%的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昨天,中国联通(600050.SH)和SK电讯同时就此发布了公告,SK电讯已于8月20日向中国联通发出了上述转换通知,转股价为每股8.63港元。换股之前,中国联通集团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占有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76.49%的股权,公众占23.51%;向SK电讯发行转换股份后,公司股权架构有所变化,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所占股权为71.43%、SK电讯占6.61%、公众占21.96%。

  按照销售额计算,SK电讯目前是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SK将拓展与联通在CDMA以外的合作

  2006年7月5日,中国联通与SK电讯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并向SK电讯定向发行期限3年、总额1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协议,发行1年后可转为中国联通股份,转股价为8.63港元。今年7月以来,市场上曾多次传出SK电讯可能换股的消息,不过SK电讯一直未有实质举动。

  昨天,SK电讯中国公司没有对此事作出回应,其有关高层仅以“水到渠成”概括其对此事的看法。

  在SK电讯的一份对外声明中解释说,由于中国联通股价已长期居于转换价之上,同时中国政府保护投资者的强烈决心使得在中国的投资风险下降,该公司因此决定将债券转换为

股票

  SK电讯认为,将所持中国联通债券转换为股票有助于其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表示,SK电讯全面转换可换股债券将进一步确立其与中国联通的战略合作地位,有利于加深联通与SK电讯在移动通信业务领域的合作,使中国联通的资本结构更趋稳健。

  SK电讯社长金信培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此次换股对SK电讯来说具有转折意义,将拓展SK电讯与中国联通在CDMA领域以外的合作。

  目前,SK电讯与中国联通的合作主要基于CDMA层面,包括CDMA终端联合开发与采购、CDMA无线数据业务平台开发与应用、CDMA市场营销、IT基础设施、网络演进与优化等领域。

  此外,双方的合作还包括2004年成立的提供CDMA增值业务的合资公司——联通时科公司,中国联通和SK电讯的股份分别为51%和49%。这是中国加入WTO之后,第一家从事电信增值业务的中外合资公司,充分表现出SK电讯对中国电信市场的重视以及希望介入中国市场的急切。

  参与联通管理

  SK电讯昨天同时表示,将行使其向中国联通董事会派任一位董事的权利,还将开始通过联通的董事会会议参与其管理工作。

  一般来说,股权比例达到上市公司的5%就有增派董事的权利,SK电讯目前就属于这种情况。

  目前,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总共有8位执行董事,分别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常小兵、总裁尚冰、首席财务官佟吉禄和四位副总裁:杨小伟、李正茂、李刚、张钧安,以及执行董事苗建华。

  中国联通昨天并未透露将对董事会进行何种调整,以及SK增派董事可能给中国联通带来的影响。不过,对SK电讯而言,其由此可能成为目前对中国电信市场参与程度最深的外资运营商。

  SK中国有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公司与中国联通10亿美元的合作,绝不仅仅是一项资本投资,SK电讯更看重中国广大的电信市场,不过,由于中国对外资运营商的监管政策一直不是非常明朗,SK电讯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谨慎。

  中国联通是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发生变数可能性最大的一家,目前几乎所有的

电信重组传言都是围绕分拆联通G/C两网进行,不过,SK电讯有关人士认为,联通的走向不会对SK电讯在中国的发展产生影响。

  昨天,中国联通收报于12.42港元/股,上涨2.13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