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三区无线城市试点初具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11  通信产业报

  作者:通信产业报记者 周晓娟

  三年的无线城市发展带给我们参半的经验和教训,怀揣这无限梦想的无线专家们在对自身总结和学习国外经验后,找到了依靠应用,在特殊领域重点推广的无线城市新发展模式。

  模式反思

  2004年7月,美国费城首次提出建设基于Wi-Fi 802.11b标准的Mesh网络,也叫“无线费城计划”。随后这股“无线城市”建设浪潮开始席卷全球。

  “经过过去三年的实践,在发展势头不减的同时,人们也在总结无线城市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必要的反思和重新评估。”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庄梓新教授认为。在无线城市发展初期,一般都强调把它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廉价的或者免费的宽带接入,通过这个方式来消除数字鸿沟,把这件事情作为发展无线城市的主要推动力量。但实践结果并不理想,庄梓新指出:一方面形不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支持,另一方面,由于过早地与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正面冲突而阻力重重。

  无线城市的应用和商业模式需要重新评估和反思。目前其应用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仅“公共安全”应用就占了一半比例。清华大学网络中心博士后刘武也指出:“应用是推动技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而应用缺乏直接导致了无线城市买主的缺乏。”庄梓新认为:“只有应用发展起来,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推动无线城市良性发展,尤其是需要杀手级应用带动潜在的用户群。”

  杀手级应用的缺乏已经成为无线城市发展的最大瓶颈。北京邮电大学宋俊德教授指出:“无线城市的目标是代表政府,为百姓提供便利的无线接入,是一项惠民措施,并不是运营组织大赢利的平台。与传统运营商不同,无线城市应该更多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

  完善的商业模式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与其它地区相比,我们无线城市的发展模式存在着问题。香港政府为了能够在一定区域给市民提供免费的无线接入,通过立法局申请2亿港元资金,用于建设无线城市,让香港市民随时随地能够上网。庄梓新认为:通过政府来推动无线城市发展是香港走出的一条成功之路。而在部分城市里,相当规模无线城市由企业投资,由于无线城市面向公共接入,目前没有良好商业模式来保证企业获得回报,维持长期的发展。

  庄梓新在研究国内外无线城市发展的众多案例后提出:“有远见的城市应该由政府出资建设无线城市。”以费城为例,当时无线城市网络由Earth Link承建,为公众提供免费的无线接入服务,但是投资收益矛盾渐渐凸现。因此,Earth Link提出,为政府服务的部分,政府应该付费。

  易观国际分析师郭飞建议,对于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和信息化协会,应在认识中国地域及人口结构的复杂性使得单一的某种商业模式很难适合中国各地“无线城市”所有需求,对于北京、广州等大型“无线城市”的建设,地方政府应加强与移动运营商及主流通信设备厂商的合作交流并借助后者在蜂窝网络的建设和优化经验以提供可靠的服务和质量保证。而对于有特定需求的中小城镇、社区以及垂直行业用户,相关运营部门则应加强与Strix,阿德利亚等无线Mesh厂商的交流以降低网络建设的周期和成本。

  而对于对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主流运营商,应积极跟踪无线Mesh的标准进展和国内外“无线城市”建设的进展情况,并从战略层面考虑无线Mesh对传统蜂窝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以应用为轮

  针对无线城市发展的困难,庄梓新在基于城域无线宽带网络基础上对无线城市给出三个层面的构想:无线城市必须构建在城域无线宽带网络之上,并为市民、企业、外来访客或旅游者、政府机构提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得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线宽带服务。这是无线城市的得以生存的物理条件。

  同时,无线城市应用定位应该以提高政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公共服务,加强公共安全,消除数字鸿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繁荣为主要出发点和应用归宿。

  社会层面上,无线城市利用城域无线宽带网络为城市构建一个能随时随地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这将为整个城市充满创新活力,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崭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三个层面中居中的应用层面,是无线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大难点,关系到无线城市持续发展扩大的推动力。在特定的领域寻求应用的突破性发展,避免和运营商冲突,是无线城市出奇制胜的必然途径。无线城市2.0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被提出。

  无线城市2.0强调构建多应用业务网络,以如视频监控、应急指挥、移动办公等政府应用作为切入点。这些应用场合一方面需求紧迫(例如视频监控、应急指挥),效果明显,而且政府有偿使用,能得到财政收入的支持。另外,作为专网应用能够缓和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矛盾。在政府应用的基础上,逐步扩展公众服务领域的规模。另外,郊区和农村市场的机会也是无线城市2.0最大的特点。

  部分政府应用通过无线城市网络完成,如果能把节省下来的通信费应用于无线城市的网络建设,这将提供了相当大的经济支持。以北京崇文区为例,一年需要交付通信费一两千万,而北京市的通信费则高达几个亿,如果通过无线城市接入,相应费用就能显著降低。

  2+1方案向无线城市2.0靠拢

  2006年,由庄梓新牵头完成了”无线北京“可行性研究,形成可行性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建设无线城市的必要性和途径、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可能性。该报告对市政府提出若干条建议,其中一条针对几个局部地方,先行试点。

  以“无线北京“可行性报告为参考,目前北京正在准备无线城市,有2个官方试点,以及1个民间项目,《2+1》试点方案按照无线城市2.0的特殊领域应用主线进行推进。目前两个官方试点是崇文区的政府应用试点,大兴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试点;一个民间项目是望京科技园商业试点,形成了推动国内无线城市发展的三驾马车。

  崇文区试点位于崇文大街,覆盖新世界商圈,网络覆盖0.5平方公里。由skypolit提供设备,首信集成,开展政府应用业务,比如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移动办公。旨在通过试点,对技术、设备、应用以及商用模式进行实践体验。该试点以政府和城市信息管理为应用基础,由政府组织进行。

  借鉴国际无线城市农村发展经验,政府的大兴区试点选择北蒲州营村,覆盖全村,由阿德利亚提供设备,首信集成,为农民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该项目实现对村庄的初步网络覆盖,提供农村信息网络教育与接入服务。本次网络覆盖中,主要实现对村活动中心信息化教室的重点覆盖,并对村庄实现基本的互联网接入服务。通过无线网络,农民朋友可以发布农产品信息,进行农产品查询。享受远程医疗、教育,这一切均免费。正是因为试点成效显著,大兴区准备扩大试验范围,再选择10个行政村。

  作为民间试点的望京科技园由企业出资组建,也是无线城市发展重要试验基地。目前,望京科技园完成了无线网络铺设的一期工程,总体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望京科技园是一个集居住、文化、教育、科研、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新兴的综合高科技园区。本次望京科技园区铺设无线网络采用了阿德利亚无线网状网技术(Azalea Wireless Mesh)。

  本期方案的设计不仅考虑到目前望京科技创业园的需求,并针对望京创业园之外目前已经建设好的望京科技园的1.15平方公里以及未来望京科技园的规划区域的无线覆盖进行资源规划和预留,基于此期建设方案为起点可以对整个网络进行平滑扩容,满足未来望京科技园区内主要企业室外广场和一层接待厅的无线覆盖。目前,有消息传出,政府正在考虑将望京科技创业园无线试点项目纳入官方发展轨道上来。

  分析师预测,这三个试点将会大大推进北京及国内其他城市开展数字化城市的工作,使我国的信息化水平与国际接轨,并为奥运提供理想的信息平台。

  案例

  大兴:“社会主义新农村”无线方案

  该方案主要实现对村庄的初步网络覆盖,提供农村信息网络教育与接入服务,实现对村活动中心信息化教室的重点覆盖,并对村庄提供基本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在架设无线网络时,需要考虑不同的地形地貌以保证网络的高带宽和高稳定性。

  站点规划是网络实施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主要作用是估算网络实施中站点数量,为投资与其他方面提供基本的指导数据。

  网络数据传输速率快,且网络稳定。在抗干扰性,安全性方面表现突出。村领导表示,无线网状网技术让网络管理及使用更为方便,架设成本较低,且具有免维护性,为北蒲州营村打造了一个精品的农村信息化服务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