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电池安全性再次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0:43  北京娱乐信报

  诺基亚上周二宣布,由于存在过热隐患,该公司将在全球召回4600万块松下制造的电池。手机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人们每天都会使用的通信工具,手机已经成为许多人必不可少的贴身物件。不过由于市场缺乏规范,不少消费者许多时候都有意或无意购买了假冒手机电池,殊不知就此给自己埋下了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近七成:电池与手机一并购买

  通常情况下,手机电池爆炸三大原因,首先是电池本身原因,由于电池内部缺陷,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其次是电芯长期过充锂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或环境下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引发自燃或爆炸;最后,消费者将手机放在高温或易燃物品旁,也有可能引起爆炸。

  手机电池究竟应该怎么买?在周六的采访中,记者随机对30位市民做了调查,有20位市民表示,他们的手机电池都是在购买手机时一并购买的,有时还会多送一个电池,但是都不会去注意附送的电池质量是否有保障;有6位市民选择价格中档次的手机电池;只有4位市民表示,会特意买原装的电池。

消费提示

  充电不要超过24小时

  不少消费者在使用智能型快速充电的充电器,这里我们要注意到当指示信号灯转变的时候,只表示充满了90%,这个时候充电器会自动改变为用慢速充电将电池充满,所以我们在用这类充电器的时候要耐心等一段时间,这样才不会缩短电池的寿命。提醒使用锂电池的用户,充电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

火眼金睛

  如何辨别真假电池

  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避免买到劣质手机电池呢?

  现在手机电池都采用锂电池,锂电池体积小,重量轻,也比较环保,不过在很多朋友购买电池的时候,经常碰到不少不良商贩用假的电池当作真的电池来卖,欺骗消费者。下面以市场上最主要的假的手机电池做些辨别:

  1.比较电池容量的大小。一般的镉镍电池为500mAh或600mAh,氢镍电池也不过800-900mAh;而锂离子手机电池的容量一般都在1300-1400mAh之间,所以锂离子电池充足电后使用的时间约是氢镍电池的1.5倍,是镉镍电池的3倍左右。

  2.看塑料表面及塑料材质。正品电池防磨面均匀,采用的是PC材质,无脆裂现象。

  3.原装电池的电池表面色泽纹理清晰、干净、无明显划痕及损伤;电池标贴应印有电池型号、种类、额定容量、标准电压、正负极标志、制造厂名。上手机时手感要光滑无阻塞,松紧适宜,锁扣可靠;五金片无明显划痕及发黑、发绿现象。

  4.一般正品手机电池内部应有过流保护器,在外部短路等导致电流过大的情况下,自动切断回路,以免烧毁或损坏手机。

判断方法

  常用手机电池鉴别

  A.诺基亚电池

  方法一:在防伪上面,在电池的标签上的“NOKIA”英文字符“I”上印有很小的“NOKIA”字样,而真假电池的区别也在这里。

  方法二:真电池的上下盖,接缝紧密,而假电池接缝间隙相对也大,尤其是四个角特别明显。

  B.摩托罗拉电池

  方法一:假电池的印刷质量要差很多,字符边缘粗糙,条形码还时常有断裂的情况,真电池电极与外壳之间接触紧密,而且4个电极都处在同一个平面上,非常整齐。

  方法二:现在的电池都在随机销售的电池上用红字标明:“随机电池,如零售,无法享受厂家三包”,用来防止商家用假电池更换随机电池的情况。

  C.索爱电池

  方法一:真电池都是采用质地上乘的工程塑料,不过这只是以前的区别办法。现在的假电池也进行了哑光处理,不过假电池的外壳,哑光颗粒要粗得多,显得暗淡,而且假电池的重量还不到一块真的薄电池。

  方法二:看电极,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真电池的电极上有一个个暗纹的小方格,而假电池的电极没有经过任何处理。

  D.三星电池

  方法一:真电池的塑料有哑光处理,但是手感光滑,假的电池虽然也有哑光处理,但手感生涩。

  方法二:标签:真电池字符的边缘很光滑,用红色印刷的注意事项色彩鲜明,假电池的字符边缘粗糙,红色也比较黯淡,而且字符还有断字的情况。

  方法三:条形码:真电池的条形码有凹凸感,而假电池没有。

  信报记者 廖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