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察:诺基亚巩固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4:36  互联网周刊

  在市场份额与利润之间的犹豫不决,让摩托罗拉完全输给了稳扎稳打的诺基亚。

  本刊记者 李丽娜

  在爱德华·詹德(摩托罗拉CEO)因为二季度的糟糕业绩遭遇逼宫的时候,对手诺基亚迎来了5年来最好的一季财报。

  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第二财季里,诺基亚售出超过1亿部手机,净利润同比大增1.5倍,手机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4%上升至38%,比上一季度的36%也有了2%的增长,终端业务的经营利润率达到了3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摩托罗拉却黯然宣布了二季度亏损的消息,其移动设备部门营收为42.73亿美元,同比下滑40%。二季度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只有3550万部,同比下降高达30%,将全球手机市场第二的宝座拱手让给了三星。事实上,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企业中,除摩托罗拉外,三星、索尼爱立信、LG电子的业绩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上一季度,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低端大战弄得了个两败俱伤。由于价格战和在低端市场的过度用力,两家公司都不得不面对利润的下滑。诺基亚净利润同比下滑6.6%,而摩托罗拉更是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亏损。

  但是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诺基亚的动作显然比摩托罗拉更快更有效。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里,诺基亚推出了针对新兴市场的7款手机、两款功能简单价格低廉的实用手机产品,同时,它还推出了5款新的中档3G手机,以及经典的8800、8600和3款Vertu收藏品手机。可以看到,诺基亚继续保持了其全系列的产品策略,而高端

智能手机更是诺基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达到了2700万部,诺基亚成功地抓住了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销量增加到了139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900万部大大增加,其N系列和E系列手机分别销售了900万部和200万部。

  而摩托罗拉却错过了这一快速的增长机会。在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推出了18款新品,是2006年同期的3倍。但显然摩托罗拉还没有把握好节奏。在产品上,摩托罗拉似乎太过迷恋于RAZR的成功,在最近推出的数款手机都难逃RAZR的影子。同时詹德原本计划将大力发展的3G机型也后劲不足。

  相比产品线的失败,詹德在策略上过于快速的转变也许是导致今天局面的更重要的原因。

  2006年底,摩托罗拉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历史高点,这让詹德做出决定,牺牲利润以扩大市场占有率,追赶诺基亚。而在一季度过度竞争导致利润下滑后,詹德重新将利润摆上了首位,他曾经表示:“持续的利润是首要问题。”但对利润的追逐看起来让摩托罗拉陷入了更大的困境。而分析人士也并不看好詹德的观点。Strategy Analytis分析师Chris Ambrosio曾经在几个月前就发出警告,“从市场份额向利润倾斜,可能意味着丧失更多的市场份额。”他甚至说摩托罗拉今年的市场份额根本不会恢复,“事实上,摩托罗拉在和诺基亚的竞争中会失掉原有的优势。”

  Ambrosio的话不幸言中。在非进即退的手机市场竞争中,稳扎稳打的诺基亚显然打赢了急躁的摩托罗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