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集采厂商份额出炉 G网向3G悄然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9:24  通讯世界
科技时代_中国移动集采厂商份额出炉 G网向3G悄然潜行

中国移动GSM集采合同绝大部分被爱立信、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瓜分

  通讯世界 闫跃龙/文

  200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最热门的新闻无疑是中国移动TD-SCDMA设备大采购。然而,几乎同时进行的中国移动GSM网络扩容设备集中采购,其涉及金额之多,涉及企业之广,影响之大都更让业界人士感到震动。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GSM集采折射出了运营商对网络演进的深刻需求,以及对设备提供商选择的综合考虑,同时也映衬出了中国乃至全球移动设备市场格局正在经历的巨变。

  华为崛起 老牌淡出

  作为全球最大的GSM运营商,中国移动今年的CAPEX高达800多亿(不计入TD-SCDMA网络的建设投资),其中最大的一笔投入仍然是全国范围内的GSM网络扩容,预计中国移动全年在GSM上的投资高达350亿,远远超出TD-SCDMA试商用网络的投资。

  从集采结果来看,设备商格局正在出现强者愈强、弱者逐步出局的重大变化。GSM主流厂商爱立信、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分别以26.5%、23.6%和19.7%的份额位列三甲,三个企业共占据了近7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约30%的份额则按照顺序由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中兴及北电获得。

  此次集采的最大看点是华为的强势崛起,同以往GSM设备份额多被国外企业瓜分不同,华为以不到3个百分点的差距仅次于爱立信位列第二,这不仅反映出华为的GSM实力得到了中国移动这个全球最大GSM运营商的认可,也反映出华为在GSM领域可持续发展、创新以及战略目标上与中国移动发展战略的一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往的一些老牌设备商则风光不再,北电、摩托罗拉等设备商开始渐行渐远,逐步淡出GSM领域,诺基亚、西门子两强相加才获得不到20%的份额也令人唏嘘。众所周知,从2002年开始全球进入3G泡沫期,不少GSM老牌企业都开始削减在GSM上的投资转而发展3G,然而,事与愿违,3G部署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迅速,相反GSM却愈发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这是造成老牌企业今天淡出的重要原因。

  GSM市场设备商的重新洗牌,也反映在3G领域。爱立信依靠2G的强大市场份额继续在3G攻城拔寨,华为则在WCDMA/HSPA新增合同方面位居业界第一,已经进入西欧、日本等全球高端市场,同时其在全球GSM市场也后发制人,经过连续3年翻番增长,去年华为以21%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GSM无线网络市场前三名。最近路透社采访了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余承东,余承东表示希望在1-2年内将其GSM的全球新增市场份额增至30%,如果这个目标能达到的话,实际上对爱立信的冲击可谓巨大,诺基亚西门子也将被远远抛在身后。

  塑造全IP化的GSM网络?

  在网络多业务融合和高带宽需求的驱动下,移动通信网络向All IP网络演进已经成为业界共识,IP承载网和基于IP软交换的核心网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就是突出表现。中国移动在这方面走在了业界最前列,继2004年底华为帮助中国移动建设了一张全球最大规模的基于IP承载网的软交换汇接网络之后,其近期甚至提出了GSM无线接入网IP化的“激进”战略。据记者了解,在今年TD-SCDMA和GSM设备招标中,中国移动就无线网的IP化询问了各个厂家,以了解他们的支持程度和长期发展路标。

  可以说,作为已经显露出全球一流运营商面貌的中国移动,其考虑问题的着眼点显然不是眼前,今天的投资是用于保证未来的优势。有专家指出,中国移动正在大规模建设TD-SCDMA网络,而出于网络结构简化和节省运营成本的考虑,TD-SCDMA网络和GSM需要共享传输资源,一旦升级到TD-HSPA,传输资源将很紧缺,而这也就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

  而无线网的IP化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据测算,采用IP传输,可节约HSPA移动接入网传输费用40~80%。因此,3GPP早在2000年就确定了在WCDMA无线接入网中引入IP传输的研究课题,并将WCDMA无线接入网的IP传输正式列入3G R5版本。此外,IP无线网还能使运营商提升资源利用率和网络安全可靠性,改善VoIP语音传输质量。

  在这种向全IP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移动选择设备提供商自然也要选择ALL IP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选择在固定移动融合方面表现突出的厂商。纵观GSM集采弱势厂商,均不同程度上存在“偏科”现象,或者在每个领域都不突出,难以体现综合优势。而领先企业如爱立信,正在通过马可尼、Redback等一系列并购意图加强融合解决方案的实力,华为则在数据通信、光网络、移动通信以及芯片和软件平台等领域都具有强大的综合优势,尤其在全IP演进方面业界领先。2006年底,华为更是将“致力于引领电信网络和业务进入全IP与FMC时代,成为运营商转型与发展可信赖的伙伴”作为自己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技术的快速进步和现实的传统网络永远是一个需要妥协的矛盾。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所面对的一方面是GSM网络持续快速扩容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是IP化转型的战略目标,以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石。在网络增长的现实问题和未来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牵引下,全球运营商对GSM网络提出更多的需求,包括提升质量、降低TCO、增强数据业务能力、平滑演进等。

  策略性的IP化演进以及3G技术引入2G是GSM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GSM网络的IP化的演进率先从IP承载网和IP软交换开始,并向无线网延伸,逐步实现全网IP化。同时,成熟先进的3G新技术逐渐被反向应用到传统的2G GSM上,加速2G IP化进程,最典型的包括R4软交换、多载波技术、先进的数字化功放技术、Abis接口采用IP传输等。正是在GSM上持续的技术创新,使得GSM网络生命力被大大延长,并平滑演进,进一步奠定了GSM网络不可取代的产业优势。

  如果说正确的战略是走向成功的起点,那么我们将很欣喜的看到有两家中国企业走在了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家是已经成为全球一流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另一家就是已经成为业界领先供应商的华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