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科健等待债转股 国内首家手机企业资不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科技时代_ST科健等待债转股 国内首家手机企业资不抵债
ST科健日K线图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停牌近一个月的ST科健(000035.SZ)在等待债转股。

  这个中国第一家国产手机企业,自2004年就开始陷入经营困境,后因ST科健及其关联公司对多家商业银行的负债总计超过31亿,在2006年披星戴帽,巨额负债的ST科健在2007年上半年继续预亏。

  除了值得关注ST科健债转股本身,还有债转股这种特殊手段背后,挽救一个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的图谋,以及ST科健未来依然迷茫的前景。

  债转股

  “目前债转股事宜仍处于协商之中,至于何时达到协议公司不方便透露。”ST科健的

证券事务代表费宁萍对记者表示。

  而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ST科健与银行之间的债转股基本已经谈妥,很快就会实施,银行实施债转股实在是被逼无奈,如果ST科健退市、破产,银行可能颗粒无收。

  公司资料显示,ST科健及其关联公司所欠银行债务甚巨。至2006年6月30日,ST科健及21家关联公司合计欠银行31.4亿。另一方面,ST科健目前已严重资不抵债,至2007年3月底,ST科健的资产总额为4.93亿,负债总额达到18.74亿,净资产为-13.81亿。

  银行选择对ST科健实施债转股还经历了一个过程。知情人士表示,2005年ST科健经营陷入困境以来,ST科健董事长郝建学就一直在与银行沟通,希望能得到银行的支持,今年初步达成的只是债权、债务确认,引入新的ST科健关联公司作为担保偿债方,以及银行对ST科健及其关联公司的债务予以相应的宽限条件。

  今年4月11日,ST科健及其21家关联公司与21家债权银行达成债务重组协议:由债权银行对ST科健及其21家关联公司的经营、财务、资产和业务重组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控;ST科健及其21家关联企业的全部收益和其他资金来源用于偿还银行债务,由ST科健引入另外的关联方深圳新大陆通讯公司、深圳新金达电子产品制造公司两家公司代偿ST科健对银行的负债;而银行对于ST科健及其关联公司贷款给予一定的宽限、免息、免收罚息等。

  知情人士表示,银行与ST科健达成上述债务重组协议,一是对ST科健财务予以监控;二是希望在实施免息等宽限措施之下,ST科健有能力逐步偿还贷款。

  8月13日,ST科健发布预亏公告:2007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达2300万,比上年同期亏损额增加400万。

  知情人士表示,ST科健自身无力还债,而如此久拖不决,ST科健将面临退市、破产,那么债权银行将可能一无所获。另外,知情人士表示,ST科健得到了深圳市政府方面的支持,目前深圳市金融办正在协调各债权银行与ST科健商谈具体债转股的方案。

  前景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与ST科健之间关于债转股方案的焦点在于:实施债转股后,ST科健将以什么业务形成盈利能力,或者ST科健关联企业是否有优质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事实上。ST科健目前所有的利润、包括费用开支都依靠ST科健在其与三星合资的深圳三星ST科健移动通讯技术公司 (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中持股35%获得的投资收益而勉强维持。

  2006年,ST科健全年营业收入仅2516万元,营业利润为亏损1900多万,而ST科健从合资公司分得的投资收益达到5681万元,再加上各债权银行免除ST科健2006年应付的贷款利息,2006年ST科健实现3320万元净利润,保住了ST科健不退市。但在半年度报告前夕,ST科健再次预亏达2300万。

  知情人士表示,ST科健的手机生产已完全停止,主要业务是处理一些手机及配件存货,惟一盈利来源是办公楼出租与合资公司投资收益。去年11月,ST科健有意出让出售合资公司20%的股权,作价1620万美元,以获得部分流动资金。但是,由于出让的这部分收益无法填补巨额债务,而减少持股,ST科健的投资收益将大幅下降,在包括银行在内的债权人反对之下,目前这一股权出让仍未达成。

  知情人士表示,当前ST科健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债转股之后,ST科健公司靠什么盈利?如果没有合适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银行同意债转股的难度就比较大。

  据了解,目前,郝建学控制的深圳新大陆通讯公司因为代理三星手机业务每年有一定盈利,不过,近几年也逐年下降,而除此之外,郝建学名下几乎再无其他高价值产业。如果ST科健内部及其关联企业没有高价值产业,那么外部呢?2004年,ST科健曾引入广州海纳,不到一年广州海纳退出,其后在王栋就任ST科健总裁之后又传出引进

福建阳光集团,但最终无果。

  如何实施债转股,注入什么资产能令ST科健起死回生,未来ST科健的主业将是什么,答案依然迷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